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全省社会稳定工作
2018-10-13 07:24: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贺佳 周帙恒]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全省社会稳定工作

把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湖南日报10月12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就做好全省社会稳定工作,与各市州委书记、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他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要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几起案事件教训,时刻紧绷社会安全稳定这根弦,把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切实强化基层基础和源头预防,不断提升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特别是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省领导黄关春、蔡振红、胡衡华、叶红专、许显辉、易鹏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省委政法委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社会稳定工作情况,部分市州和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谈了本地区本单位的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下步工作打算及意见建议。

“作为市州委书记和部门一把手,组织和人民把我们放到这个岗位,就要为官一任、守土一方,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如果辖区内发生了不平安的事情,不管有没有直接的领导责任,应该都会感到心情沉重、难辞其咎。”杜家毫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历与大家谈心交流,分享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经验教训。他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稳定形势总体平稳,但风险隐患仍然不少,一些地方和单位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责任担当、方法手段、能力水平、基础工作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和不足,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始终以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居安思危的心态把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对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担其责导致问题发生的,要严肃问责追责。

杜家毫说,一些案事件的发生,看起来是突发的、偶然的,深入分析还是基础工作不深入,源头防范不扎实。要以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总揽,以正在开展的矛盾纠纷大排查等“五大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和源头预防,努力把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处置在萌芽状态。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舆情应对和引导能力已成为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强化网络舆情应对和处置,把握好发声应对的时度效,做到第一时间畅通舆情、第一时间作出判断、第一时间正面回应、第一时间加强引导。要坚持科学方法论,正确处理好原则性与灵活性、维权与维稳、人防与物防技防、统一领导和属地负责的关系,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杜家毫指出,当前,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放在首要位置,多措并举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