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期待真正解决检查考核过多过滥之弊
2018-10-12 07:07: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朱永华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通知》矛头所向正是当下干部群众深以为患的过多过滥的检查考核。

可以说,这项针对各类检查考核的通知是顺应民心的务实之举,是纠偏名目繁多、走形变样检查的及时雨。显然,中央敏锐地感知到了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对源头很清醒——作为上级部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不得在部门文件中自行规定全国性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确需开展的要一事一报,原则上每年搞一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方向很明确——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要求很具体——对于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明确要求大幅度压缩,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

工作需要推动,也需要检查监督。现行管理体制下,通过外力来推进工作实属正常。但凡事皆有度,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失去规范,就会产生诸多弊端,不仅干扰正常的实际工作,也成为官僚主义的新源头、形式主义的新变种。例如《通知》所指出的多部门重复考核同一事项,考核内容不务实,频次多、表格多、材料多,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搞走秀式调研,搞层层陪同、超人数陪同等等。这些现象,既有违检查考核的初衷,更与改进工作作风的要求相悖。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办的这份《通知》对各级各地当下的各项检查考核能够产生规范和指导作用,但我们更期待从机制体制上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改变单一的压力型管理体系的格局,让地方政府、责任主体产生主动担责纠错的动力,让日常的规章管理制度发挥应有的监督效能,对正常运行的检查考核不需要单发通知。否则,对检查的检查还是难以逃脱运动式治理的窠臼,各种乱象待风头过后很可能“春风吹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