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乡土特色是乡村旅游的灵魂
2018-10-08 06:50: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徐剑锋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我省乡村旅游呈现出“一床难求”的火爆,成为全省旅游市场的新亮点、游客休闲度假的新名片。

乡村振兴进程中,我省各地依托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特色鲜明的农业生产,大力推进美丽村庄、田园综合体建设,助推乡村旅游日渐升温。这种低碳、绿色、环保的游玩方式,让人既能欣赏到如画的山水风光,还能体验到独特的乡野乐趣,更能勾起浓浓的乡愁、唤起美好的乡村记忆。

“处处有美景,人人做旅游”。乡村旅游迈入黄金发展期,关键要以特色定位来引领推进,坚定不移走好差异化、个性化、深度化的发展道路,打造具有特色魅力的核心竞争力。

乡土特色是乡村旅游的灵魂,最终的落脚点是要让游客有独特的立体式体验,真正做到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乡村旅游不是单一的“农家乐+采摘”模式,也不是简单的建几座木桥、铺几条步道就完事,而要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古朴村落为形,展现别具一格的魅力。只有因村而宜、“一村一主题”开发一批农业旅游项目,将其与本土文化紧密融合、与当地资源紧密结合、与游客兴趣紧密贴合,才能提供更多能够满足个体性、差异性需求的服务内容、服务产品,从而推动乡村游向高品质跃升。

相比其他形式的旅游,乡村旅游有着自己的优势,也存在着天然的短板。要引得来、留得住游客,就要在推动特色化建设、规模化组织、专业化经营的基础上,注重旅游产品品质升级。相较于城市而言,农村的公共服务体系单一、薄弱,既要加快建设一批旅游公共服务中心、服务驿站,也应大力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的旅游服务网络,用“互联网+”的新手段为游客提供各种便捷服务。

留下乡情、记住乡愁、守护乡韵,乡村游就能兴人气、聚财气、有灵气。站在全域旅游的“风口”上,湖南乡村旅游大有文章可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