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以政策引领 助力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2018-10-06 10:26: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剑锋] [责编:曾璇] 字体:【

徐剑锋

国庆节期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方案》,旨在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以政策的引领作用助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我省用真金白银扶持实体经济发展,释放出浓浓的政策善意,此举对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实体经济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经济发展环境在变、条件在变、要求也在变。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牢牢抓住企业这一主体、扭住转型升级这个关键,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才能在新形势下占得先机、赢得优势。

毋庸讳言,实体经济面临着运行成本、企业赢利点低等方面的困难,这就需要企业树立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同时也更需要政府部门打好政策和服务“组合拳”。这次,我省进一步降企业成本措施扎实、亮点颇多,譬如,取消8项经营服务性收费,放开2项服务价格;将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期限延长至2019年4月30日,一条条落到实处的政策、一项项看得见的实惠,凸显政府助推企业发展的坚定决心,有效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稳定了市场预期。

实践反复证明,政策是机遇,敏于捕捉者才能先人一步。对广大企业来讲,抓住和利用好这些政策机遇,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实施工厂智能化、管理信息化、制造精益化,就有可能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不仅要在政策上“扶上马”,还得在服务上“送一程”,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不可否认,在企业增资扩产、新上项目、转型升级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政府部门要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靠前服务,切切实实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努力形成亲商、富商、安商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

政策是最大的资源,也是最好的红利。只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种支持政策的叠加效应,形成尊重企业、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就一定能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态,创造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