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特殊的国庆
2018-10-05 10:47: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丁梅华] [责编:曾璇] 字体:【

丁梅华

每逢国庆节,我们一家人都要去我岳父家。不仅因为老岳父的生日是国庆节,我妻子名字叫国庆,生日自然也是在国庆节了;让人想象不到的是,儿子原来预产期在9月28日,可他偏偏等到国庆节这天才来到这个世界。一家三口人的生日都在国庆节,可谓是举家同庆。

我有几次和媳妇开玩笑说,你爸给你取的名字,像个男孩的名字。妻子国庆说,你的名字不也像个女孩的名字,还笑话我?我接着说,干脆咱俩换一下名字算了,妻子白了我一眼说,才不呢?妻子还有个名字叫麦子,平时就是不肯让我叫这个名字。

听岳父讲,那时候农场连队种植经济作物少,大部分人家都是以种植小麦为主,一年的收入全靠麦子的收成。那天他正在地里给麦子地覆水,因为个别地方苗不齐,要在苗缺的地方再撒些麦子。正撒着麦子的时候,连长骑自行车到地里叫他,说我岳母要生了,让他赶紧回家准备,连队准备好了一辆四轮拖拉机,送她到农场医院。兴许是一路颠簸,岳母到医院不久就生了,一位面目慈善的老护士匆匆出来报喜,说生了个女儿,还说今天这个日子好啊,正好是国庆节,那就叫国庆吧!母女都平安,岳父的心总算落地,因为担心地里还浇着水,连忙说,护士就听你的叫国庆吧,不过我媳妇还得麻烦你照看几天,地里麦子正浇着水,我还得先赶回去。等岳父回到连队,来到麦子地时,连长已经亲自带着人把水浇完了,激动的他只说了一句:我的麦子呀……

后来,妻子国庆便有了个麦子的小名。

去年国庆节回岳父家,是儿子主动提出来的,这两年他在外面上学,没能和姥爷一起过生日。记得前几年每次回农场岳父家,我们全家人都是挤公交车去,原本公交车一天只有三趟,遇到节假日,等车比坐车的时间还要长。现在条件好了,我们有了自己的车,道路也由原来的单行道变成现在的四车道,不到20分钟就能到。

到了岳父家,岳母正在厨房准备菜,妻子赶紧去帮忙,我和岳父闲聊时,突然想起单位组织看的关于祖国近年伟大成就的纪录片,便将U盘插到岳父家的电视上,岳父和儿子立即被片中一个个生动而具体的故事所吸引,岳母催了几次吃饭,岳父和儿子都坚持看完。岳父不时感慨地说,现在国家的各项政策真是好,想起早些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哪会想到现在坐到家里,都能够拿到退休工资,看看国家这些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真是让人能够切实感受到祖国的进步与腾飞,繁荣与昌盛。

吃饭时,妻子拿出大蛋糕和早已买好的礼物,岳父连忙说:“我跟你们说多少次了,到我这儿来不要买东西,我们两口子一个月七八千工资,还要你们花什么钱。今天能够看到这部让人震撼、让人自豪的片子,就是最好的礼物。”说着举起手中的酒杯,“来来来,我们几个都是国庆节出生的,让我们共同为祖国的明天祝福吧!”妻子和儿子举杯相迎,屋子里洒下一片国庆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