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慈利购房契税奖励不兑现
2018-09-29 09:33: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责编:曾璇] 字体:【

编辑同志:

近日,看到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发的《关于购房契税奖励受理期限的通告》,文件要求符合契税奖励政策未办理的购房户必须在2018年9月30日之前申请办理,逾期将视为自动放弃。我的房子是2016年5月25日购买的,面积120平方米,首套房,完全符合公布的购房契税奖励范围。经过咨询,得知以前了解政策的购房户已经返还。我以前不知道,没享受此福利,就到慈利县房地产管理局去申请,结果被告知:此项政策从2016年起已经取消,已经返还的就返还了,符合政策没返还的就不再返还,原因是慈利县财政没钱。一个政策的执行难道不是统一标准,而是区别对待?我是在市里规定的时间内去申请,仅仅一句“财政没钱”就把我打发了?

一名购房户

记者追踪:

9月20日,记者致电慈利县房地产管理局,该局调查后回复说:按照《关于印发〈慈利县首届房地产交易展示会优惠政策〉的通知》及《关于印发〈张家界市购买商品住房货币奖励操作细则〉的通知》的文件要求,该局从2015年4月正式启动购房奖励受理工作。

县财政先后两次拨付购房奖励资金共计680万元(2015年拨付300万元,2016年拨付380万元),凡在该县房交会期间购房并缴纳契税的购房户,其奖励资金已全部兑现完毕。但按照市政府文件即“张十条”规定(区县参照执行),县政府筹措了一定的资金,解决了部分房交会以外购房户的奖励,后因县财政紧张未能继续拨付资金,购房奖励申报工作于2016年5月停办。两年来,该局就资金缺口的问题几次向县领导作过汇报,请求县政府将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并召开专题会议予以落实,但由于该县财政困难,尚没有确定结果。

购房契税奖励本是一件好事,但兑现留下如此后遗症反而招致民怨。呼吁有关部门拿出具体解决方案,即使因为暂时的困难不能及时兑付,也要有个承诺,不可失信于民。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