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三湘通信,翻“天”覆“地”
2018-09-28 08:43: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靖方] [责编:曾璇] 字体:【

上图:1992年11月,长沙市电信局自行研制开发的市话障碍查询集中受理系统开通使用。

上图:1991年1月,长沙市电信局自行研制开发的市话号线微机集中管理系统投入使用。

制图/陈阳

2006年,湖南电信郴州分公司抢险人员抢修被洪水冲垮的宜章至汝城曹田大桥段的通信线路。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通讯员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邹靖方

“我是一名乡村老邮递员,上世纪80年代,我的工作就是投递书信,一辆单车、一个邮包,天天走在乡间小路上。上个世纪90年代后,固定电话、手机、网络……变化快得让人眼花缭乱,人们再也不用为等待一封书信花上几天或更长时间。”9月中旬,湘阴县邮政公司老员工刘建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40年来通信事业惊人的变化,感慨万千。

刘建辉一家三代都与“通信”有缘。今年80多岁的父亲刘冬生曾是湘阴邮电系统的一名机械员,大半生伴随邮电机械度过。女儿刘婷也加入了这一行,现在在长沙邮政电商服务平台工作。

祖孙三代,见证了我省通信业翻“天”覆“地”的变化。

1978年,全省固定电话用户为39221户。

2018年6月底,全省移动电话用户达6015.8万户。

如今,湖南在网络规模、网民数量、手机用户等方面均处在全国前列。日新月异的电信产业,改变了我省城乡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1 嬗变:从“书信往来”到“微信视频”

自古鸿雁传书寄亲友,千百年来人们都用书信传达感情、传递信息,直到电话出现。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曾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直到改革开放之初,电话在湖南还是稀罕的“宝贝”,只有极少数家庭才拥有。在农村,除了乡镇、邮电所有一二部“摇把子”,几乎见不到电话。

据湖南电信提供的情况,1978年,湖南电话数量不足4万台。写信,自然是那时候绝大多数人的联络方式。

上世纪80年代,电报业务上线,大众信息传播速度出现了飞跃。按字数计费的电报,连标点都省去了,寥寥数字却信息量极大。

刘冬生,我省最早的一批电报机械员,“那时收到电报非喜即忧,准是大事。”刘冬生介绍,从湘阴发往广州的电报,“1个字要1角多钱,差不多能买上1斤大米。”

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电话逐渐进入城市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由于电话安装和使用费用昂贵,一般人家还是不想安装电话,打电话都愿意到邮电局公用电话窗口排队。

1994年,移动“大哥大”开始在长沙出现。一部“大哥大”价格两三万元,而一个大学毕业生,月工资不过几百元钱。手拿“大哥大”,往街上一站,在那个时代,似乎马上可以验证“土豪”的身份。

进入21世纪,网页聊天室和QQ等聊天软件,让即时文字通信成为可能;与此同时,单色屏手机出现,相对亲民的价格加上便携的优势,大受消费者欢迎,手机用户群体自此不断扩张。

手机从单色屏到彩色屏,从功能机到智能机,从2G到3G再到4G……公共电话亭在逐渐消失,甚至很多家庭不再保留固定电话。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迅猛发展,以及微信等移动端软件的迅速普及,人们以低廉的成本,实现了从“见字如面”到“音画同步”的巨大跨越。

面对通信业日新月异的变化,从事了大半辈子电报业务的刘冬生,当初怎么都想不到。

“现在我们和客户聊天的话题是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物联网应用和行业解决方案。”湖南联通客户服务部总经理孙莉也出生在邮电世家,“每个人都切身感受到了,快速发展的通信产业,让工作和生活发生了根本改变。”

2 跨越:从“赶超先进”到“引领潮流”

“今年热门的十八洞猕猴桃、湘南的冰激凌红薯卖得可好了。”恰逢第二届“邮政919扶贫助农电商节”,刘冬生的女儿刘婷,熟练地向记者介绍她的“邮乐小店”里的热门产品。

2016年,湖南邮政通过承接电子商务进农村创建工作,在全省设立了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助力全省精准扶贫。如今,土鸡蛋、干豆角、豆干等1000多种各地农特产品,经邮乐小店、邮三湘、邮掌柜等邮政线上平台重新包装后,已在网上“安家”。对接全国50万家邮乐购实体店和675万个邮乐小店,通过线上与线下网络渠道,让湖南农特产品走向全国。

“只需输入手机号码和支付密码,轻松点击确认支付,心仪的商品便可‘飞’入家中。”刘婷说,移动互联网络带来的便捷生活,让人们极大地获得了现代生活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移动互联网发展初期,相对京津沪及沿海发达地区,我省发展尚处于中下游水平。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通信产业发展,经过通信人顽强拼搏,在较短的时间内,我省移动互联网实现了跨越赶超。

2008年,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基地和手机支付平台落户湖南,我省移动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在全国形成先发优势。通过10来年的探索实践,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基地主动融入金融标准,逐步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用户规模及交易额迅速增长。目前,中国移动的和包支付已与中行、农行、工行、建行等16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开展支付合作,中国移动手机支付平台接入了天猫、京东、苏宁、唯品会等28家优质互联网商户,覆盖国内主流互联网电子商务网站,注册用户达2.6亿。

湖南联通的发展更是超过预期,跑在中南各省前列。

2010年底,中国联通数字阅读基地正式落户湖南,成为“数字湖南”建设的一张“闪亮名片”。无论是上班路上、工作间隙,还是旅途中、睡觉前,只要你愿意,就可以用手机、电脑登录中国联通沃阅读网站,挑选喜爱的内容进行海量阅读。不仅可以读,还可以听、可以画、可以批注,与作者互动……数字阅读逐渐成为一种流行生活方式。截至目前,该阅读中心正式上线书籍达到40多万册,用户超过1.3亿户,年阅读量超过68亿次。

2014年以来,我省各种扶持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政策密集推出,长沙高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区。长沙出台了《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发展2014-2016年行动计划》,从创业者的房租补贴到产业项目扶持,每年投入4亿元资金。4年前,长沙高新区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只有400余家,目前已超过5000家,并以平均每天4至5家的速度在增加,移动互联网从业人数突破15万人。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初步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之势。谷歌、甲骨文、58到家、中兴通讯、陌陌等大型互联网企业陆续落户长沙。

截至2017年12月底,工商部门登记的全省软件和移动互联网企业户数达43028户,同比增长37.6%。2017年,新注册软件和移动互联网企业户数11753户。湖南省经信委发布的《2017年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年度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全省纳入统计的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845亿元,同比增长43%。湖南在A股上市的软件和互联网企业目前有12家。

3 跃进:从“基础建设”到“提速降费”

“短短几年时间,我家那个穷乡僻壤,也接上了光纤,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衡阳县曲兰镇星星村村民李小兵感慨,以前在大城市才能体验到的高速网络,现在在自家也能使用到。

据省通信管理局最新发布的数据,目前,湖南电话用户总数已达6682.5万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6015.8万户。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超过1467.8万户。3G、4G网络实现乡镇全覆盖,行政村通电话率、乡镇通宽带率均达100%。

在通信网络建设方面,以光纤宽带为重点,持续推进光纤宽带网升级改造,提高城乡宽带网络普及水平和接入能力。加快2G向3G/4G网络演进升级,全省县级以上城区、乡镇和重要行政村、主要高速公路与城市联络线,已实现3G和4G信号的连续覆盖,累计建成基站18.3万个。基础电信企业光缆线路长度达到201.6万公里。互联网省际出口总带宽达20650G。8M及以上高速宽带和移动宽带普遍提速,移动宽带用户占比达到70.4%。

移动电子商务、云计算、物联网、手机阅读、“互联网+”等新业务全面进入日常生活。移动互联网人均月使用数据流量突破4430.3M,IPTV(网络电视)用户达到664.3万户。

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为我省通信事业“提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网络覆盖、通信速度等功能实现了质的飞跃。

移动互联网络建设的好坏,归根到底是能否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降低收费就是一个标志。

2015年,我省固定宽带、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降幅分别超过了50%和39%;2016年,取消长途漫游费,三大运营商还大幅度降低了国际手机长途费用,降幅最大达到了93%;今年,年内取消流量漫游费,且移动资费年内降低至少30%、明显降低宽带费用。

“我一年差不多有一半的时间在国外,过去每个月手机国际长途和漫游费就在1000元以上。而如今,出国的时间差不多,手机费用不到原来的三分之一。”长沙市中青旅国际旅游导游汤超对“提速降费”,深有体会。

今年9月起,湖南移动与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在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合作开建中国最大5G试验场。这意味着在国内声势浩大的5G布局竞速赛中,湖南已经走在前列。

我省通信行业大事记

1978年,全省固定电话39221户。

1984年,全省第一个微波通信干线环路开通。

1990年,湖南邮电第一条国产光缆工程投入运行。

1992年,全省第一期移动蜂窝模拟电话系统在长沙开通。

1997年,全省市内电话网全部自动化,“摇把子”成为历史。

1997年,全省第一个综合接入网在益阳商用,开启多媒体上网服务。

1997年,湖南联通成立。湖南联通在长沙建起第一张GSM移动通信网。随后,大规模的建网在全省铺开。

1998年,无线寻呼业务剥离,邮电分营。

1999年,湖南省移动通信公司成立。

2000年,中国电信集团湖南省电信公司正式挂牌成立,邮电政企分开和电信公司化重组工作圆满完成。

2004年,湖南省启动“村村通工程”,要求3年内实现行政村100%通电话。

2008年,湖南联通完成CDMA网络上线,进入全业务运营时代。湖南联通与湖南网通合并成立新的湖南联通。

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基地和手机支付平台落户湖南。

2009年,三大运营商相继开始布局3G网络。

2010年,长株潭地区三网融合试点工作启动。

2014年,三大运营商相继推出4G商用服务。中国铁塔湖南分公司成立。

2015年,三大运营商固定宽带、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降幅分别超过了50%和39%。

2016年,三大运营商取消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大幅降低国际长途和漫游资费。

2017年,三大运营商进一步推动提速降费的落实。

2018年,三大运营商取消流量“漫游”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