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造假之患猛于虎
2018-09-26 10:06: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张璐] 字体:【

有关机构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阳澄湖大闸蟹实际产值仅有3亿元,可是所谓的市场总营销额却达300亿元。显然,假阳澄湖大闸蟹泛滥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这些年,操纵收视率、票房注水、演艺明星“阴阳合同”、问题狂犬病疫苗流入市场、“新一代基因编辑技术”等多起影响面广泛、性质恶劣的事件都与造假相关,可以说,造假现象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躯体中一颗为害甚烈的毒瘤。

造假使诈不是今人的发明。然而,在经济高速发展、社会繁荣活跃的时期,造假大军也如影随形,相应地表现出活跃的状态。当前,在影视剧收视率、大学生就业率,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学术研究、履历档案、品牌产品、环境治理、地方经济增长等多个领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造假行为,而且在某些指标上,不断“刷新纪录”,冲击人们的心理底线——位居“副部”的卢恩光,除了人是真的,年龄、学历、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家庭情况方面没有一样是真实的。

大千世界,形形色色,我们难以做到对造假现象斩草除根。然而,如果人们对造假麻木不仁,熟视无睹,或者管控造假现象的刚性制约乏力,就会使造假者成为既得利益者而逍遥法外,甚至让人们把造假使假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或者一种情非得已的奉循,一种顺应环境的途径,那就是社会“危矣”的信号!

造假之患猛于虎。假货泛滥、造假盛行引起的结果,不是简单的劣币驱逐良币的无奈,它会变成一种赤裸裸的掠夺,会淤积成相当长时期难以治愈的社会痼疾,最终导致国家和民族的灾难!

针对虚报GDP现象,习近平总书记曾正告全党:经济数据造假,不仅影响我们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而且严重败坏党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败坏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此风不可长,必须坚决刹住!我们要以足够的勇气、足够的力量清除这个危险的毒瘤。

令人欣慰的是,针对造假问题,多个政府部门集中发声,对造假现象发出了讨伐的檄文。我们相信有关部门会采取果断行动,对造假者实施强有力打击,让“真的假不了,假的难成真”成为共同的价值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