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高铁盒饭,期待从霉变到蝶变
2018-09-20 07:23: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王旭东

本月初发生的“北京开往武汉高铁供应盒饭发霉”一事,不仅引发了网友热议,也引起了国务院督查组的高度重视。据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自今年9月29日起,全国铁路将停止使用常温链盒饭。

吃穿住行,是基本的生活所需,高铁盒饭占了两样,自然深受人们关注。价格偏高、味道平平、质量欠佳……近年来,围绕在高铁盒饭上的新闻屡见不鲜。一盒小小的盒饭背后反映的是高铁的服务水平。从这次事件的舆论反响也可看到,霉了盒饭,也将没了人心。如果连一盒盒饭都不能让乘客满意,那么,高铁所提供的服务就很难达到理想状态,其“高大上”的形象也会大打折扣。

民以食为先,“抓住乘客的胃,就能抓住乘客的心。”应该看到,铁路部门为了满足乘客的吃饭需求,确实下了一定的功夫。乘客觉得盒饭价格高,10元、15元的餐食陆续推出;乘客来自五湖四海,众口难调,餐食品种也陆续增加;乘客觉得选择仍然太少,高铁上还可以点外卖了……然而,要是打破了“食品安全”这条底线,那再多的服务和选择,也注定“归零”。

因此,面对高铁盒饭出现的种种问题,不能再满足缝缝补补式的调整,而需要究其根源,解决问题。高铁盒饭要装满“民生情怀”。作为承担公共交通运输职责的铁路,要有让利于民的基因,要有便民服务的禀赋。尤其是进入高铁时代,一定要把公共责任挺在前面,把公共服务摆在第一,将公众利益放在首位。唯如此才能在交通运输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寻求到公众利益与部门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期待高铁盒饭实现从霉变到蝶变,从变质到质变。铁路总公司的表态可谓斩钉截铁:下一步,将完善相关机制,强化全链条管控,确保铁路餐饮和食品安全;同时,丰富冷链盒餐供应,不断提升餐饮质量。“不看广告看疗效”“言必信,行必果”,公众期盼着铁路总公司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端出一盒热气腾腾的盒饭,一盒价格合理的盒饭,一盒有质量、有温度的盒饭;以改善餐饮服务为突破口,让高铁服务有明显的提升,有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