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杜家毫率团访问美国墨西哥多米尼加
2018-09-20 07:23: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责编:李 慧] 字体:【

杜家毫率团访问美国墨西哥多米尼加

携手开创友好交往共赢发展新篇章

湖南日报9月19日讯(记者 贺佳)应美利坚合众国佐治亚州、墨西哥合众国墨西哥州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外交部的邀请,9月10日至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率湖南省代表团访问了上述3国相关地区。访问期间,杜家毫与当地政府、企业负责人举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会见会谈,签署了多项友好协议或合作谅解备忘录,就加强友好交往、深化务实合作、加快相关项目推进、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在美国期间,杜家毫会见了伊利诺伊州副州长莱斯利·芒格,并交换友城结好意向书;会见了佐治亚州州长内森·迪尔,并共同签署两省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协议书。杜家毫在会见时指出,美国是湖南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第三大进口市场,双方交流合作的历史渊源深厚、基础良好,特别是在产业合作方面有着许多的契合点和切入点。期待通过代表团此次访问,进一步加强湖南与美国各州政府间的高层互访和民间交流交往,不断深化在现代农业、工程机械、航空航天、食品加工、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携手开创友好交往、共赢发展的新篇章。

“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是我省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推进开放崛起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代表团此次赴美考察访问的重点。杜家毫一连走访了惠普、伟创力、卡特彼勒、约翰迪尔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共同探讨合作发展事宜。杜家毫表示,湖南交通区位优越,农业基础良好,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工程机械等领域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这为双方深化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与各企业在加强国际产能与技术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热诚欢迎大家来湘投资兴业、加快在湘已有项目建设,湖南将努力创造更优营商环境。

杜家毫还来到位于佐治亚州桃树市的三一美国工厂,与该州部分参议员、众议员等一道,为企业第2000台挖机下线揭幕,并作主旨演讲。在谈及当前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时,杜家毫指出,当前,中美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阻挡、不可逆转,打贸易战没有赢家。中美两国友好合作始终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希望通过我们地方间的共同努力和务实合作,拉紧共同利益纽带,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行稳致远打下坚实基础、作出更大贡献。杜家毫还就深化湖南与佐治亚州的合作、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等话题,现场接受当地媒体的联合采访。

在墨西哥期间,杜家毫与墨西哥州州长阿尔弗烈多·德·玛索·马萨举行会谈,共同签署两省州缔结友好关系意向书,湖南黄金集团与墨西哥州阿巴斯科市达成在该市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合作意向。杜家毫在会谈中说,2017年习近平主席访墨以来,两国交流合作迈上了新台阶,极大推动了两国地方间交流合作。随着此次两省州友好关系意向书的签署,必将为双方深化合作注入新动力。希望继续以互访为桥梁、以项目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在经贸、农业、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湖南欢迎包括墨西哥州在内的广大战略投资者来湘投资,也将鼓励更多有实力的湖南企业到墨西哥州发展。

今年5月1日,我国与多米尼加正式建交,标志着两国关系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在多米尼加期间,杜家毫先后与多米尼加外交部部长米格尔·巴尔加斯·马尔多纳多、总统府行政部长何塞·拉蒙·佩拉尔塔、旅游部部长加西亚在圣多明各举行会谈。杜家毫说,中多两国关系一如圣多明各连日来明媚的阳光,任何飓风都无法阻挡两国友好交往合作的步伐。多米尼加的矿业、烟草、食品等产业特色鲜明,尤其是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与湖南产业互补性很强。朋友越走越近,亲戚越走越亲。希望双方常来常往,不断增进彼此了解,完善合作对接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访问期间,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驻多米尼加大使张润、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驻芝加哥代总领事刘军、驻休斯顿总领事李强民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或陪同考察访问。省委办公厅、省发改委、省外事侨务办和衡阳市、湖南湘江新区负责人随团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