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要处理“急所” 更要重视“失衡”
2018-09-14 07:16: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朱永华

新学期伊始,双峰县县城新建的湾田学校开学。始料未及的是,前来报名的人数大大超过原定计划。为满足学生需求,学校在政府支持协调下挖掘潜能,紧急调配师资,最终将小学一年级由原计划的4个班增加到12个班,有效缓解了学位紧缺的燃眉之急。

城区学校学位紧缺是当前基础教育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但是,与此相关的另一个问题更值得引起重视——基础教育结构性失衡。一方面是城乡之间的失衡。随着城镇化提速,各方面资源向城区集聚,给基础教育带来了严峻挑战。学生和老师流向城区,导致很多农村地区出现空心化现象。据悉,有的空心化严重的学校少到只有几十甚至几个学生,不少原有建制学校很难维持正常运行。另一方面,异军突起的民办教育,在教学管理、收费等方面与公办学校形成反差,客观上造成了家长为孩子择校的两难。

纾解教育领域的民生痛点,既要采取有力手段,化解当下矛盾,更要从实现教育均衡、教育公平着眼,谋求务本之策。政府部门应通过相应政策、制度设计,突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总体思路,促进城乡教育互动联结,消解差距。针对农村教育实际,切实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建设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农村教师队伍。对于民办教育,既要落实国家鼓励政策,也要实行宏观调控。而事实上,当前对于民办学校收费价格等方面,并没有刚性的约束,客观上导致部分学校收费偏高的现象。双峰县是基础教育强县,在基础教育的格局上很有代表性。近5年来,该县作了有益的探索,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投资数亿元建设了新县一中和3所公办学校,增加了数千个中心城区的学位。还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发动社会助学,在农村地区撤并学校23所、改扩建学校40所。在学位总量供应上解决了区域内学位不足的问题,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失衡的矛盾。

教育是百年大计,解决教育的问题也要从长计议。头痛医头只是权宜之计,解决了基础性问题,很多貌似突如其来的“燃眉之急”也就迎刃而解了,老百姓就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