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摆拍”再现壮举瞬间是一种宣传创新
2018-09-13 09:32: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丁家发

9月9日开始,一张民警徒手接坠楼女子的照片被网友大量转发。照片中,一名身穿白色上衣、条纹半裙的长发女子从酒店楼上坠下,距离地面仅有三四米的高度,下方有一名民警正张开双臂准备接住她。

这张照片走红后,不少人在称赞救人民警勇敢时,也提出质疑:事发突然,怎么能抓拍得如此成功?9月10日,有媒体报道,该照片是近期湖南省公安厅组织举办的《永恒的瞬间:改革开放四十年湖南公安英雄壮举摄影再现作品展》的参展作品,由主创团队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再现了“徒手解救坠楼女”“火中背出被困者”“雪中舍身救人”等19位英模当年的英雄壮举。

“情景再现”是纪录片中常用的表现手法。由于新闻图片讲究真实性原则,“摆拍”以“情景再现”,一般在新闻报道中是不允许的。但此次宣传英雄事迹,采取“情景再现”来拍摄具有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的照片,展现民警救人瞬间的英雄气概,表现出民警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不同于一般新闻报道,并无不妥之处。

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为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不朽的贡献。全省公安机关共有593名公安民警壮烈牺牲,1.4万人因公受伤,75人荣获全国公安英模称号。很多英雄壮举,没有留下真实历史影像。宣传图片不是新闻图片,只要能反映真实事件、还原真实场景,用“情景再现”的手法来呈现,能更好地突出宣传主题和内容,可以大胆地进行尝试。通过“摆拍”救人照片让更多无名英雄被公众所知道,是一种宣传创新,不仅无损英雄的光辉形象,更有利于弘扬社会正能量。

当然,之所以网络传播过程中会引起不必要的质疑和误解,在于传播细节上留有遗憾——这些照片展出时,下方仅注明救人的具体时间及事迹简单描述,并未说明是通过“情景再现”拍摄,就很容易让观众产生是事件现场抓拍的错觉。因细节不周到造成误解以至削弱宣传效果,值得我们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