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炎值”爆表,不能坐等天凉
2018-07-22 07:14: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晨莹] [责编:谭思敏] 字体:【

“炎值”爆表,不能坐等天凉

邹晨莹

连日来,全省各地“炎值”爆表,37℃以上高温范围几乎覆盖全省,加上空气湿度较大,不少网友调侃这是生活在“烤”和“焖”混搭的模式中。

“六月季夏天,身热汗如浆。”唐代范灯的吟咏,道出了对自然的无奈,也透露出道法自然后的达观。大的气候环境,自古以来如此,或许无能为力,但是,在这持续的高温极端天气面前,我们不能听天由命、坐等天凉。

持续高温极端天气条件下,日常生产、生活遭遇严重挑战——眼下正值晚稻栽插时节,抗旱保苗是大事,生产的岗位要坚守,百姓的生活要保持正常平稳。除了发放高温津贴,必做的、应做的、可做的事情其实不少,需要拿出一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检验尺子:对农业生产来说至关重要的抗旱工作能不能做到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的防暑降温能不能做到不留死角?百姓生活的供电供水等基本保障能不能做到更加给力?露天作业的生产环境能不能趋于合理?安全隐患的排查部署能不能做到精准细致?公共应急机制能不能做到正常运转?种种难题于此时不期而遇,值得高度应对、提前预警。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轮高温将“超长待机”,精神和情绪上的“中暑”亦应进入我们的视线,更要想方设法将其对生产和生活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生产时,“注意力涣散”的症状潜伏,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容易松懈,畏难情绪有可能蔓延,企业运转会引发新隐患、新风险。生活中,“心烦气躁”的情绪暗长,易于失控导致某些偏激极端行为增多,百姓民生会衍生出一系列新问题新矛盾。此类“中暑”的种种迹象,理应未雨绸缪,启动相关预案。

人们常把处于高温的长沙比作“火炉”,这个时节的湖南大都进入炙烤模式,这一特殊的时空背景,让各类问题矛盾隐患相对集中体现,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定力,检验公共服务的准度。积极正视“炙烤”的高温酷暑,将其看作发现社会问题、认知运行规律的绝佳契机,在矛盾点、风险点、隐患点上精准聚焦、充分发力,方能从容掌握其中蕴含着的社会治理的时间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