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常备不懈,方能化险为夷
2018-07-05 07:47: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艺]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彭艺

7月2日18时39分,沪昆高速雪峰山隧道发生车辆追尾起火事故。在这场我省高速公路迄今为止最严重的隧道交通事故中,各方力量协同配合、处置措施有力,不到半小时,安全疏散、转移群众351人,创下了事发后人员“零伤亡”、财产损失低的奇迹。有专家认为,这场高效得当的处置,为隧道事故救援提供了范本。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次雪峰山隧道救援行动能创下奇迹绝非偶然。据了解,自雪峰山隧道通车至今,相关部门每年要组织隧道应急综合演练,目的就是强化责任、磨练队伍、熟悉程序、检验机制、加强协作。

只有平时多演练,关键时刻才能少受伤。6月16日,中石油长沙市岳麓大道加油站内发生惊险一幕,一辆刚加完油的小车突然失控,撞向加油机并引发大火。危急之下,加油站员工临危不惧、配合默契,仅用38秒就控制了火势,无一伤亡。突发火灾事故能够得到及时、高效、有序的处置,员工们都认为,这得益于他们平时重视安全生产,每个月都进行安全演练。

“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谁也无法百分之百预知安全事故的发生,唯一有效的应对之策,就是牢固树立安全至上的理念,并且把这种理念外化于人们的日常行动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于企业而言,高速发展和安全风险是相伴同存的现象,企业要像抓生产经营一样,及时弥补风险短板,排除“事故征兆”,变“被动应对”为“主动预防”,才能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频率,把损失降到最低。于政府而言,有关部门应当将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长久坚持、贯穿始终的工作,在思想上常备不懈,在行动上高度自觉,把“问责”贯穿于安全生产的始终,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

眼下,湖南已进入盛夏,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不断,稍有不慎,极易发生安全事故、意外灾害。每个人都必须绷紧安全生产责任之弦,防患于未然,及时发现并处理好各类安全隐患。唯有如此,才能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生命财产安全才能得到真正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