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姚碧:国宴金牌服务员
2018-07-04 07:35: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姚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孟姣燕

【名片】

姚碧,女,1995年出生,长沙人,长沙北辰洲际酒店员工。3次服务国宴,是“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获得者,被誉为酒店服务业“状元”。

【故事】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在青岛举行。根据安排,9日举行的欢迎晚宴需要120名服务员,为与会的中外元首和嘉宾提供餐饮服务。

长沙北辰洲际酒店接到任务,要求选送10位服务员驰援青岛。经过形象礼仪、技能素养等方面的层层选拔,姚碧等10位姑娘入选。

4月初,姚碧一行抵达青岛,开始了礼仪形体、基础摆台等360个细项的封闭式技能训练。“站、坐、走、让、蹲、捡、笑,每一个动作有着严格的标准,需要上百次的训练。”姚碧说,因场馆多、任务重,每天工作时长高达14小时,至少要走2万步。同时,姑娘们还要克服在北方海滨城市的不适。

“我们代表的不仅是酒店,更是中国服务的风采。”姚碧告诉记者,无论多么辛苦,大家的信念始终一致。

23岁的姚碧,其实是名“老将”。2016年杭州G20峰会和2017年厦门金砖国家峰会,她已服务过2次国宴。这次在青岛,姚碧不仅参与欢迎晚宴服务、元首餐前酒会现场服务指挥工作,更负责了学生的培训工作。

“现场指挥,不仅要求服务精准,还考验随机应变;培训学生,压力和责任更大。”姚碧说,在青岛近2个月,唯一休息的一天还要写方案、流程和标准,虽然辛苦,自豪满满。

6月9日,欢迎晚宴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45分钟9道菜品,为了保证温度和口感,每道菜的上菜时间被精确控制在5分钟左右。

姚碧作为宴会厅区域管理人员之一,需要在无声服务中控制流程的顺畅。“眼里必须有活。”她告诉记者,每位嘉宾的全套餐具有40多件,每道菜配备不同的刀叉,主餐刀、鱼刀、牛刀有没有更换到位,每个客人的每个眼神代表的不同需求,自己需要第一时间补位、到位。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姑娘们的每一个步伐、转身、手势都整齐划一、精益求精。包括传菜和服务在内的120名宴会服务人员,从传菜口有序分列而出,仿佛一簇又一簇的小浪花,舒缓灵动地流动在宴会厅内,成功展现了高标准、高规格的专业服务。

在许多人眼里,服务员尤其是餐厅服务员是一份再普通不过的工作,一些年轻人觉得没有技术含量,不愿意干。“我并不觉得服务员这个工作不起眼,反而感觉越来越被尊重。”姚碧反复跟记者强调,行行出状元,任何一份工作只要做到极致,都有价值,都会得到认可。

从学习酒店管理专业,到不断兼职实习,再到进入北辰洲际酒店工作,短短几年时间,姚碧已从一名餐厅服务员晋升到酒店管理团队,这让她更加坚定了职业理想,“还不够完美,下一个目标是朝着国宴现场服务的总指挥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