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丨“江底刀客”姚印彬
2018-07-03 09:19: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洋桂] [责编:张璐] 字体:【

姚印彬

湖南日报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刘福昌 董俊华

【名片】

姚印彬,1988年出生,山东人,中铁十四局常德沅江隧道项目部总机械师。先后参加南京地铁、武汉地铁长江隧道建设,现在常德参建湖南首条穿越沅江的大直径盾构隧道。已在穿江隧道与盾构机刀具打交道8年,被同事称为“江底刀客”。

【故事】

再掘进200多米,常德沅江隧道东线就可贯通了。6月19日晚8时许,沅江上凉风习习,但沅江隧道内温度有40摄氏度左右。为了最后冲刺,姚印彬和工人们忙着给盾构机修理“牙齿”——换刀。将一把100多公斤重的刀具换好,姚印彬全身被汗水浸湿了。

这台盾构机有3000吨重,是国产首台常压换刀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盾构机刀盘上有261把刀,自去年12月始发以来安全开挖1440米,已换刀24次,共换了180把。

姚印彬今年30岁,已是资深“刀客”。大学毕业后,他参加南京地铁10号线长江隧道施工,后来又到武汉地铁8号线长江隧道项目部工作。

记者在沅江隧道里看到,替换下来的刀具刀尖都被磨平了。“沅江隧道不能和长江隧道相比,但难度也不小。”姚印彬说,盾构机从始发到掘进1000米时,遇到的都是卵砾石地层,硬度比普通岩石高很多,对刀具的磨损相当严重,每掘进50米就要换刀4把。为提高掘进效率,特制了耐磨性更好的大合金刀具。“新改进的刀具已由原来25环提高到40至50环更换一次,每环可掘进2米左右。”姚印彬说,刀具磨损仍很厉害,最多的一次磨坏了31把。

最让姚印彬头疼的,还不是岩石有多么坚硬,而是黏土太软,所谓“怕软不怕硬”。沅江隧道掘进中,遇到了80米长的黏土地层。刀盘被黏土粘住后,相当于轮胎打滑,刀具切削困难,掘进速度降低,6到7小时才能推进2米。为此,姚印彬想方设法采取了一些针对性措施,如向刀盘面板注入特制分散剂,对刀盘进行冲刷,最终攻克了难关。

眼看沅江隧道东线就要贯通了,可姚印彬一点都不感到轻松。“飞机的起飞和降落最重要,盾构施工也是这样。盾构始发,相当于起飞,最后贯通隧道时叫接收,相当于降落。盾构机直径11.75米,要准确无误按既定区域穿过去,误差必须控制在0.125米以内,不然就麻烦了。”姚印彬说,这几天他每天进入隧道里面好几趟,睡觉前都打开手机,监看盾构设备相关参数。

一台盾构机价值2亿多元,由1万多个部件组成,如何掘进、什么时候换刀,都由姚印彬决定。在他操控下,目前,盾构机设备完好率保持在95%以上。“沅江隧道贯通后,想去桃花源看看。”走出隧道,姚印彬告诉记者,自盾构机掘进以来,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都得全神贯注盯着设备,没回过山东老家,也没外出玩过。

常德沅江隧道是目前我省最大的水下盾构隧道,也是第一条穿越沅江的大直径盾构隧道,全长2.24公里,其中盾构段1.68公里,分东、西线掘进建设。按照计划,将在明年10月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