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娱乐圈乱象不可不治
2018-06-29 07:09: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艺]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彭艺

“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日前,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

此《通知》一出,相关讨论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收获网友的众多好评。

近年来,我国影视业迅猛发展,电影、电视剧、真人秀及纪录片等全面“开花”,各类代表作品远销海外。但也不得不承认,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税逃税等问题层出不穷,成为广为社会诟病的乱象。

据一份曝光的片酬表显示,我国明星的片酬在制作成本中的占比竟高达50%,有的甚至超过70%。明星拿大头,用于拍摄作品的经费捉襟见肘,粗制滥造的问题就很难避免。同样,高片酬带来的“压力传导”,让“收视率造假”“票房收入造假”,几乎成为娱乐圈公开的秘密。

与其付出不匹配的天价片酬,拼脸蛋不拼演技的“潜规则”,几乎成为了娱乐圈的病态体征,极易滋长拜金主义倾向。若放任那些一夜爆红,徒有美貌却无扎实演技和才艺的明星轻松收获高片酬,谁还会去苦练内功,提升内涵和演技?更何况,高片酬还催化了一些“大牌明星”“数字小姐”的自我膨胀,使得演艺行业的整体素质降低,荧屏上充斥着流量明星扎堆的“烂剧”。

一面拿着天价片酬,另一方面却在玩“阴阳合同”之类的花样,极尽所能偷逃税款,这类乱象在娱乐圈早已不是新闻了。近期崔永元的曝光,只是加剧了舆论对此类问题的关注、聚焦。

中国文娱产业的崛起,建立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前提之下。对乱象如果放任发展,眼前娱乐产业的繁荣与光鲜,只能是禁不起时代考验的泡沫经济。因此,《通知》的出台,可谓整治乱象的一记重拳。只有正视问题、针对治理、及时纠偏,还娱乐圈风清气爽,文娱产业才能迎来光明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