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无德不成医
2018-06-28 08:01: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钱立功] [责编:杨柳青] 字体:【

钱立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要把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医德医风建设作为公立医院党组织重要任务,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建立医德医风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实行医德“一票否决”制。

医德医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医疗卫生部门的形象、生存发展及广大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制定《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对于进一步涤荡医疗行业“尘埃”,净化医疗行业风气,树立良好医德医风,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古人云:“无德不成医”“医者无德,不堪为医”。但是,当前少数地方的医院医德医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地方甚至“潜规则”盛行,如过度治疗、开大处方、接受病人请吃、拿红包、吃回扣等,令老百姓深恶痛绝。前不久媒体报道,一盒市场价为1元的药品,医院的采购价是30元,卖给患者的售价更是高出市场价30倍。这些“潜规则”,实际上是用病人的救命钱肥了医务人员的腰包,把歪心思动在病患的“救命钱”上,不仅使医务人员的崇高形象大打折扣,也成为医患关系紧张的“导火索”。因此,医德医风必须整治。

医德医风问题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症当下猛药。各级医疗部门必须严格加强党的建设,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医院章程。强化制度建设,推行源头治理。同时,要加强监督管理,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严查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强化问责与执法,对不守医德、败坏医风者严肃惩治,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铲除腐败土壤。此外,要重视加强对从医人员党纪党规教育,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牢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思想防线,树立良好形象。

医乃仁术,无德不立;大医有魂,生生不息。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医务人员必须弘扬和践行的崇高职业精神。医疗工作作为特殊职业,负有救死扶伤之重任,更需要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