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在高考成绩面前多一分淡定
2018-06-27 07:51: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朱永华

随着高考分数线的公布、高考成绩的揭晓,一场牵动无数考生及其家庭的“战事”尘埃落定。与往年铺天盖地的喜报、令人眼花缭乱的名录相比,今年这方面的场景沉寂了不少。

这种变化源自于教育行政部门的明确政策导向。为了抑制愈演愈烈的应试教育指标的热炒,教育部门出台了“史上最严”的各项禁令。之前,教育部已经发文明确:除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公示的考生信息外,各地只能把考生的报名信息、高考成绩、名次以及录取信息提供给考生本人及有关投档高校,不得向考生所在中学及其他单位提供。长沙市教育局还出台了详细的条规:严禁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宣传高考升学率(如一本、二本上线率)及考试“状元”,严禁以任何形式发布高考录取榜,严禁在校外或校内摆放、悬挂、张贴关于高考成绩的条幅、宣传板等宣传物品,严禁在学校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布高考和中考成绩、升学人数和升学率等信息,严禁组织考试状元报告会等相关活动,严禁以校友会、家长委员会名义发贺信等形式宣传高考和中考成绩。

官方禁令“威力”明显,到目前为止,各地各中学以组织的形式对外发布成绩排行榜、“状元榜”的现象少了很多。淡化高考成绩指标,抑制炒作各类“状元”,对于维护整个教育健康生态来说,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说到底,无论是个人或学校,在高考成绩面前要多一分淡定。对于考生来说,任何成绩单都是自己十多年一路走来的见证,偶然中有必然。面对成绩,要冷静务实地作出下一步选择。而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相信:高考固然是通向未来人生的一个重要关口,但是在新时代环境中,成功之路真的有好多种。而对于学校来说,更应具备客观理性的态度。地区有差异,环境有不同,生源多渠道。只要学生被学校有效地“加工”,就是拿得出手的“产品”;而把各地的“学霸”集中起来,堆出一批“北大清华”并不能说明太多。

当然,要让教育真正步入持续健康发展轨道,有待于对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实现多元评价:分数之外还有能力,指标之外还有素质。这一天正在一步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