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说说“致广大”与“尽精微”
2018-06-26 08:55: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淼玲] [责编:张璐] 字体:【

说说“致广大”与“尽精微”

何淼玲

从6月13日起,广州市公交车全面用“叮”声取代以前“老人优惠卡”的提示音。此前,有老年人投诉,原来的老年人优待公交卡刷卡声有歧视老年人之嫌。

这一声“叮”,虽属细微之举,却入于耳、暖于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为老年人提供优待和便利,体现着社会进步和城市文明。但如何把服务做得更人性化、更贴心入微,则是一个需要长期用心用力的课题。优待不应是“嗟,来食”那种居高临下式的施舍,而应是发自内心的尊重。平心而论,广州公交车“老人优惠卡”原来的刷卡提示音非常中性,但广州公交部门为求尽善尽美,立行立改,这种做法值得称道。

《中庸》有云,“致广大而尽精微”。意思是君子既要致力于达到广博深厚的境界,又要尽心于精细微妙的境界。这句话,可以说为学,亦可说修身,还可说为政。于为政者来说,既要上接“天线”,有“致广大”的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又要下接“地气”,有“尽精微”的脚踏实地、精细入微。我们伟大的党一直是这么践行的。当年,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率领全党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奋斗,这就是“致广大”;毛泽东带兵很严,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就是“尽精微”。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既有“仰观宇宙之大”的宏大气魄,又有“俯察品类之盛”的民生情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就是“致广大”,在实现“两个一百年”梦想的征程上,矢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等战略,不让一个贫困家庭、贫困人口掉队,这就是“尽精微”。

“致广大”与“尽精微”是一对辩证法,处处都存在,随时可践行。比如,城市的主政者在建设四通八达交通网、构建“交通大格局”时,也应对背街小巷提质改造,疏通“毛细血管”,方便居民出行;在建设鳞次栉比、现代气息浓郁的新城时,也要用心改造老城区,力解“如厕难”“一雨就涝”等老问题。

“致广大”,要从高处着眼、大处着手;“尽精微”,宜从小事做起、细节抓起。此二者需要为政者的施政艺术,更需要为政者的施政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