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揖让之礼与爱民之道
2018-06-13 08:53: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沈德良

6月11日,一组李克强总理与湖南农民以礼相待的照片,瞬间红遍了网络。

这一天,来到衡南县白水村考察农业生产情况的李克强总理,沿着泥泞狭窄的田埂走到一片稻田察看禾苗长势,并同正在劳作的村民聊收成账。转身返回时,一位村民退下稻田,礼让总理先行,未料,总理弯腰伸出双手拉他上来,“咱们排队一起走”。村民的淳朴之礼与总理的尊重回礼,犹如一幅温馨的画面,定格在充满希望的乡间田野上。

在这幅暖心的画面里,人们能读出湖南农民的揖让之礼。总理是大领导,但村民眼里,总理更是远道而来的尊贵客人。主人礼让、客人先行,是为待客之道。这位赤脚荷锄的村民退下田埂,让总理走在前面,是遵从传统礼仪的自然之举。然而,总理立即用亲人般的方式回礼。这一“让”一“拉”之间,让出了农民的厚朴修养,拉近了党和群众的距离,拉到了百姓的心坎上。“百姓敬爱总理,总理关爱农民”……在这组照片的留言中,很多网民发出了由衷的赞誉之词。

看到这一幕,人们很自然地会联想到几个月前几乎同样的场景:在去年11月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站在第二排的老科学家黄旭华、遵义市播州区草王坝村原党支部书记黄大发,请到自己身边就坐。“总书记挪凳子的动作太帅了,看得人眼眶湿润”。

无论是总书记一句“你们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抑或总理双手拉着村民“排队一起走”,都发乎内心,合乎礼义,臻于至善。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德莫高于爱民”。总书记、总理的爱民情愫,固然与他们这一代人的良好家风家教,与他们下过乡、插过队,懂得百姓不易、从而有一种与人民群众天然的亲近感有关;同时,这也是他们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崇高政治人格的集中体现。从这些看似细微、却又发人深省的言谈举止中,人们看到了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个政党所推崇的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