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丨袁文杰:亦警亦诗行且歌
2018-06-05 07:15: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吴明治 张雷

【名片】

袁文杰,1992年出生,岳阳市公安局云溪分局指挥中心民警。他出身于警察世家,从小爱上诗词。诗歌让他收获爱情与幸福,他还登上了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在警察工作中,他用诗歌为正义而歌,影响身边的人。

【故事】

袁文杰不是一个满怀豪言壮语的人。乍一看,他像个在校读书的学生,略显腼腆却透着朝气。越往深里接触,他亦武亦文的儒雅气质就会扑面而来,藏也藏不住。

前不久,袁文杰登上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参加第三季第二场个人争夺赛。他一身警服、威武帅气。比赛中,他口若悬河、对答如流,“文艺警察”的形象跃然荧屏。

节目中,谈及爱好诗词与承担家务的关系,袁文杰机智抢答:“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主持人董卿启发他给电视机前的岳母娘献诗,袁文杰答道:“爱子心无尽,归家……”董卿补白说:“归家春及辰。”袁文杰立马对着董卿喊:“对不起!岳母娘。”引得台上台下一片笑声。最后,袁文杰虽然以2分之差惜败对手,但他依然觉得“为中华诗词而歌很自豪”。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初夏时节,走进地处长江边的警营,图书室、文化墙“闪烁”中国文化之光,让这片乡土平添了文化气息。而大家津津乐道的袁文杰为诗词而歌的故事,像雨水一样滋润着人们的心灵。

袁文杰出身于警察世家,外公是一名老警察,父亲退伍转业后当了警察,母亲也从警多年。袁文杰父母常年奔波在外,他2岁多时,父亲回家探亲,带回一个录音机和几盒诗词配乐磁带。他见到陌生的父亲又哭又闹,父亲便用磁带放诗词给他听,他马上变得安静。

从那以后,父母便经常放诗词给他听。袁文杰越听越喜欢,一直听到高中毕业。高考时,他主动要求报考湖南警察学院,实现了当警察的梦想。他梦想着用英勇为民除害,用诗歌讴歌人民警察。

工作和生活中,诗词熏陶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也是一个传递正能量的过程。

热爱诗词的袁文杰因为有诗做伴,收获了爱情与幸福。2015年,他遇上了心上人,当时一见倾心。袁文杰用诗歌表白,最终赢得芳心。

2017年,岳阳市公安局开展集中打击犯罪斗争期间,袁文杰深切感受到民警守卫万家灯火背后的辛勤。“且问民心何以报,一腔热血尽英豪。风尘仆仆无穷尽,不问辛苦为谁忙。”他有感而发,激情赋诗,引发同行共鸣。

去年10月21日,君山区良心堡镇居民肖先生报警称,自己的2万元错汇给云溪区一个陌生女子。当班民警袁文杰和同事热情接待了肖先生,费尽周折辗转找到该女子,哪知对方拒不归还。袁文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规劝其如数退款。肖先生送上锦旗,袁文杰以诗答谢:“一心为民解急难,事无大小不言烦。矢志从警风雨路,忧心只为万户安。”

袁文杰不仅热爱诗词,更热衷于向周边的人传递诗意。工作之余,袁文杰常自发组织同事“飞花令”,增添生活乐趣。有一次,有同事去参加演讲比赛时,临场打退堂鼓。袁文杰以古人诗句鼓劲:“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同事顿时信心倍增,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