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奋斗的人生不会有缺憾
2018-06-03 09:11: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朱永华

娄底市民钟新民以高位截瘫之身,聚合了一批身残志坚者,走出了一条别具风采的奋斗之路。近日,省残联为他组建的残疾人艺术团给予8万元特别嘉奖。

奋斗是艰辛的,而钟新民的奋斗之路比常人更加艰辛,同样,他这段奋斗历程释放的正能量也比普通人放大N倍!

1985年4月的一天,作为娄底车务段货运站连结员的钟新民,值班后返回宿舍的途中,突然发现有两名村民在铁轨上捡拾煤渣,对于飞驰而来的列车全然不察。危急关头,钟新民疾跑过去,一把推开了村民,自己却被火车撞倒,车轮从他的双腿上碾过。一时间,他的事迹被媒体争相报道。

一场舍己为人的壮举,给钟新民赢得了许多光环,但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因公致残,单位没有安排他上班,但每月还是给他正常发放工资。钟新民不愿这样“安逸”地过一辈子,他开办了一家杂货店,因为价格公道、待人热情,小小的杂货铺被他“玩”得风生水起。

衣食无忧的钟新民,没有满足于自己的小日子。上个世纪90年代,他聚合了一批志同道合者,组建起了“一缕阳光”残疾人艺术团。艺术团在风雨中一路成长,他们的足迹遍及全国,观众逾100万。艺术团的名气越来越大,吸附力越来越强,不少成员在这里找回了自信,找到了人生的另一种乐趣,不少人成为各种电视“选秀”节目中走红的明星。而这一切的背后,是钟新民的努力与付出。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一个人有多种选择,向左向右,甚至向后。不同的选择,注定会有不同收获。一个人如果不奋斗,可以有一大堆理由——身体上的障碍、现实的困难或者安逸的生活。而选择奋斗的理由只有一种,那就是为人生、为社会创造最大的价值。钟新民的理由很简单:张海迪的身体和我几乎一样,她能自强不息,做出那么大的成就,我为什么就不能去搏一回?

满足于苟且,倦怠于作为,这样的人生注定是遗憾的;在现实的基础上不懈奋斗,可以弥补缺憾,更能激发潜能。在这个以奋斗为鲜明特征的时代,身残志坚的钟新民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