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干惊天动地事 做隐姓埋名人
2018-05-30 08:49: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朱永华

选择科学之路,必有“殉道”般的执着。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称赞两院院士,评价他们中的许多人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科学之路,注定寂寞而艰辛。科学家工作的环境不仅与舒适豪华无关,而且常常与废寝忘食、不舍昼夜为伴:有的钻进实验室,为的是求证一个数据;有的在荒郊野外,一待就是几个月;他们习惯于粗茶淡饭、“三点一线”,成为科研领域默默无闻的“扫地僧”。

用心专一、不断求索、淡泊名利是致力于科学工作的人的共同品格。他们没时间消遣娱乐,因为一旦锁定了目标,就会争分夺秒、夜以继日;他们没心思攀比,哪怕在人们因为一些娱乐明星拿着巨额出场费、代言费为他们“打抱不平”的时候……但一旦获得新知,突破原有的理论或者取得一个项目的成功,他们会沉醉于那种收获的快乐。

新中国的发展壮大,伴随着一批埋头奉献而作出了杰出贡献的科学家——王淦昌曾经享誉世界物理学界,却在声名鼎盛时悄然藏身戈壁荒漠,他的发现至少帮助6人获得诺奖,他却因为一次选择此生与诺贝尔奖无缘;空气动力学家郭永怀,在“两弹一星”研制中,功不可没,但是他在出差途中,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而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被郭永怀死死抱在胸前,安然无恙;人们还记得那位“布鞋院士”李小文,他是我国遥感领域的学术泰斗,但是他不修边幅,曾因“衣冠不整”被保安拦在校门之外……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今天,国家给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比以前更高的待遇和尊重,但是,科学精神始终未变,淡泊名利、执着事业的精神品格仍然是优秀科技工作者的“标配”,没有甘守寂寞、精诚进取的精神,断然不可能取得“惊天动地”的成就。

我们礼赞无私奉献、成就卓著的科学家,我们更期待一大批新生代的科学家应运而生,承担起民族历史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