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守规矩 做好人
2018-05-26 08:01: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沈德良

刚刚闭幕的第六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上,一些长期玩失踪的“老赖”被蹲守的执法人员逮了个正着。原来,矿博会期间,郴州中院与公安部门联手,借助安检设备对于进场人群进行身份甄别。一进入安检门,“老赖”们便露出“原形”。5天下来,一共抓获65名“老赖”。

无独有偶。几天前,在张学友浙江嘉兴演唱会上发生了如此一幕:演唱会刚结束,一男子被警方带走。原来该男子是网上通缉的在逃人员,也是张学友的铁杆粉丝。有报道显示,在张学友内地举办的演唱会上,已有多名在逃人员落网。

茫茫人海中如探囊取物,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如今,快速迭代的信息技术,正深度介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给人们带来安全感,给作奸犯科者以足够的震慑力。

信息时代,有污点的人会寸步难行。“执行难”一直是司法执行的一大难题。过去,有的老赖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玩“失踪”、搞财产“乾坤大挪移”。现在,各种信息数据共联共享,一处失信,会导致处处受阻,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对失信者形成了强大的压力。

俗话说,人在做,天在看。信息时代的“天”,就是那张平时不觉,但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天网”。正可谓“凡走过必留痕”,这张越织越密的“天网”,让胆敢作奸犯科者无处可遁、无路可逃。前些日子,郑州空姐命案中的疑犯刘某,犯事之后并未逃窜,而是选择弃车跳河自杀。为何?他深知自己罪不可赦,仅凭平台留下的信息、安防监控拍摄的录像,警方便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其缉拿归案。

技术的进步,客观上能纠偏、规范人们的行为方式。现在,全国已有多个城市启用“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如果还像以前那样由着性子来,就极有可能被“抓拍”,甚至可能影响个人的征信记录。

当然,技术具有两面性,有人担心,无处不在的“天网”会逼仄个人隐私。理论上说,这样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但有一点肯定,只要循私德、守公德,不越公序良俗的底线,不碰法律法规的红线,就无需担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