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银行理财市场迎变局
2018-05-23 08:18: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柳青]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永涛

买点理财产品,已是不少市民的投资“标配”。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总规模已达100万亿元,其中银行表外理财产品资金余额22.2万亿元,占比超过1/5,理财产品市场火爆。

近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银行理财市场迎来变局。

刚性兑付打破、保本产品叫停,对居民理财有何影响?合格投资者的标准是什么?在新规过渡期内,还能买到保本产品吗……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打破刚性兑付,不再保本保收益

资产管理,即投资者把钱交给专业机构进行投资管理,也就是代客理财。

记者走访长沙多家银行网点发现,银行、信托、证券、基金、保险等理财产品,一一陈列在柜台醒目位置。而多数市民更偏爱银行理财,不仅在于保本保收益,还因收益比存款利息高。

但资管新规实施后,银行理财不再允许保本保收益。理财产品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

理财有银行兜底兑付,保住本金收益,有何不好?怀有这样疑问的市民,不在少数。

“看上去很美的刚性兑付、保本保收益的银行理财,实际上偏离了资管产品‘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抬高无风险收益率水平,干扰资金价格。”中南大学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饶育蕾表示,它还导致一些投资者冒险投机,金融机构不尽职尽责,加剧道德风险。

对投资者而言,理财观念亟须更新,告别购买理财产品“只看收益率和发行机构、而不关心产品具体投向和说明条款”的习惯。

“资管新规出台,是资管行业规范化的重要一步,本质上是一种回归。”饶育蕾建议投资者保持理性,降低刚性兑付预期。在投资理财时综合考虑风险与收益的平衡,谨慎选择。

合格投资者门槛提高,产品要卖给合适的人

“投资门槛更高,要求越来越专业了!”了解资管新规中关于合格投资者的规定后,长沙多位市民感叹。

资管新规明确,资产管理产品的投资者分为不特定社会公众和合格投资者两大类。

不特定社会公众,就是不需要专业金融知识、投资经验,也不需要很多钱的普通百姓。除了银行理财,普通百姓接触较多的就是基金。

合格投资者是指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资产管理产品不低于一定金额且符合下列条件的自然人和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具有2年以上投资经历,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家庭金融净资产不低于300万元,家庭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者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最近1年末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法人单位;金融管理部门视为合格投资者的其他情形。

“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净化投资环境,是资管新规的初衷。”华夏银行长沙分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颜凯建议,未达到合格投资者门槛的投资者,可选择常规银行理财或基金,这些产品风险较低。如果想买私募、信托等风险更高的产品,则要达到合格投资者的要求。

部分保本产品仍在售, 大额存单成新宠

资管新规设置了过渡期,为自资管新规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底,给予金融机构更为充足的整改和转型时间。

过渡期内,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维持必要的流动性和市场稳定,金融机构可以发行老产品对接。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部分银行保本理财仍然有售。“我行正在销售的保本稳利系列,采取申购总额度限制的方式进行过渡,不影响持有客户的正常到期。同时推出了本金有保障,收益在2.7%至3.9%浮动的多批次结构性存款。”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理财经理张景表示。

业内认为,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国债、净值型产品等可作为保本理财的替代方式。建行、中行、招行、兴业、长沙银行等均已推出了大额存单,普遍较基准利率上浮45%以上。

在平安银行长沙开福支行,记者看到大额存单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52%,20万元起存,年利率最高可达4.18%。该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除大额存单外,结构性存款也卖得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