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任何人都不能跨越纪律红线
2018-05-23 08:05: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柳青] 字体:【

朱永华

5月22日,省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既有违规接待、公款吃喝的问题,又有收受红包礼金、公款旅游的问题。其中两起涉案的对象,令人心头一震。

这两起案件中,一起为省人大机关违规公务接待问题——2017年,省人大机关在公务接待中,陪餐人数和人均消费超过规定标准,违反公务接待有关规定,相关负责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和严重警告处分;另一起为省委督查室组织省委督办专员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15年5月6日,省委督查室组织召开督查调研汇报会和省委督办专员座谈会,听取各市州及省直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精神督查调研情况。会后,安排参会人员用餐,并饮用高档酒水,人均消费800余元。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严重警告处分。

留心者不难发现,这两起案件被查的对象,都是人们心目中的“强势”部门,前者代表最高权力机关,后者是督查部门,且被查事件追溯到了三年以前。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执行党的纪律不能有任何含糊,不能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绩。但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作风问题依然突出。近段时间以来,我省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本身就传递出强烈而清晰的信号:任何人、任何单位都不能触碰党纪党规这根红线。

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有人心存侥幸,以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弹性空间。对此,省纪委亮出了鲜明的态度:抓住“老问题”,盯住“新表现”,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一律优先查处,快查快结,并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

前人说过: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工作会议后吃吃喝喝、公款报点私人发票看似小问题,触碰的是不能破纪违规的大原则。

严格执纪,其实就是爱护干部,强健党的肌体。同样,执纪越严,越能体现党的先进性,越能凝聚党心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