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有感于老家“守着青山不烧柴”
2018-05-21 07:29:3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廖慧文] 字体:【

孙存准

前不久,回乡下老家探望父母,发现村里的许多家庭一改祖祖辈辈留下的老传统——烧柴煮饭做菜,代之以煤球或罐装液化气。我觉得十分新鲜,便不解地问父亲:“这屋前屋后都是树木,砍柴容易。为啥要花钱买煤球或罐装液化气?”父亲回答:“现在不一样了。‘守着青山不烧柴’,就是为保护青山绿水出一份力。”

确实,抬眼四望,只见群山葱郁,满目生机。因为大家不再砍柴烧柴,山上的树木疯长,小时候上山放牛、砍柴走过的山路都不能走人了。据村里人介绍,如今,山里的黄鼠狼、狐狸、老鹰、野猪等野物都回来了……老话说得好,油多不坏菜,树多养水土。如今,一年四季看不到砍柴割草的农民,山上的树木多了,水土流失明显减少,过去那种“十年九旱”的岁月已成了老黄历。

遥想当年,村民们认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每年一入冬,山上都能见农民上山砍柴、挑柴、运柴,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堆满了成捆成捆的柴火,整个山头被砍得像个癞痢头。一味地向大山攫取,结果是弄得“十年九旱”,可谓是“医得眼前疮,剜却心头肉”。

如今,大多数农民家里用上煤气灶、电饭煲,烟熏火燎的烧柴灶退出了舞台,农民省下砍柴工夫跑运输、忙种养、搞“三产”,经济上有能力用上省时省力的清洁能源。过去,农村一烧饭就“满屋烟、一身灰”;如今,不少家庭的屋前屋后种上了花花草草,乡里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整洁利索了。

老家生态环境正以超出我们想像的方式发生着变化,而这种变化折射出来的,是村民生活方式的变化。

朴素的村民,或许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还停留在较浅的层面,但他们同城里人一样,痛恨雾霾天气的危害,期待能彻底改善垃圾乱堆、臭水横流的人居环境。因此,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样包含着对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生活环境的追求。

可见,只要环保意识、生态环境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就会变成一种强大的自觉行动。这种自觉行动一旦形成,就能为建设美丽乡村汇聚起强大的力量,让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