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王传福:绿色大交通,让明天更美好
2018-05-19 08:11: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王传福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周帙恒

“比亚迪将在这块红色热土上继续创新创造,助力湖南实现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双丰收。”

“作为湖南的一分子,我们将发扬‘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当好湖南实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好帮手。” 5月18日,来湘参加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沙是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的发源地,是比亚迪在全球布局最齐全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也是比亚迪辐射全国乃至世界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基地,比亚迪将会在这块红色热土上继续创新创造,助力湖南实现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双丰收。

治污,有地上跑的新能源汽车

“2011年,比亚迪K9纯电动公交车就率先在长沙示范运营;当前,2000多辆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在长沙运营,单车最高行驶里程超27万公里。”一组数据展示了比亚迪新能源产业在湘跨越式发展。王传福说,长沙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比亚迪新能源车身影,这正是企业“绿色大交通”理念的生动实践。

谈到长沙生产基地,王传福表示,2018年长沙比亚迪产值有望突破300亿元。“长沙基地已发展成为比亚迪在全球唯一覆盖客车、乘用车、卡车及专用车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基地。”王传福说,就在上个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智能工厂改(扩)建项目正式签约并启动开工建设,项目投资30亿元。“我们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他介绍说,项目不新增用地,同时加大工业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和投入,对原有的冲压、焊接、涂装等生产线实施自动化、智能化、集约化的改造升级。

治堵,有“空中飞”的云轨

用新能源汽车“治污”,助推湖南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比亚迪还打出了一张“治堵”牌。2017年9月,比亚迪自主研发的跨座式单轨——“云轨”项目落户衡阳。王传福介绍,比亚迪(衡阳)轨道交通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预计投资不少于30亿元,主要生产云轨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产品。

“云轨”又称“云中轨道”,建设在道路中央分隔带或狭窄街道上,离地约二三十米,不单独占用路面,属于中小运力的轨道交通。“地铁是大运量的交通工具,我们再通过中小运量的‘毛细血管’,也就是云轨,把城市的主干、支干连接起来,形成一个轨道上的城市。”王传福说,云轨造价仅为地铁的1/5,建设周期仅为地铁的1/3,且编组灵活,可从城市建筑群中穿过,能很好适应城市生态环境,未来将成为解决大家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交通工具。

近年来,湖南省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先进储能材料及电动汽车产业链作为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重点扶持。王传福表示,比亚迪一定不负众望,为湖南引领中部崛起和绿色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力求用技术创新和完善的“绿色大交通”解决方案,让子孙后代拥有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