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朗读,一道靓丽的全民风景
2018-05-18 08:52: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木华

“心中暗含千言万语,不如放声四海。”《朗读者》第二季继续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选出精美文字,邀请嘉宾用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作为过去一年来“全民阅读”风潮的荧屏引领者和推动者,电视节目《朗读者》掀起了一阵持续的文化热浪。5月5日,全新升级的第二季节目回归,再度引发热议。

首期节目中,主持人董卿与作家贾平凹、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企业家宗庆后、守鹤人徐卓等一同带来了一场以“初心”为主题的朗读。节目播出后,不少观众看到了第二季节目的一些新变化。比如嘉宾身份更多元,除了科学家、企业家、文化艺术大家,还有体育界、互联网界更多领域的代表性人物也纷纷出现。节目主创团队介绍,第二季节目的读本也更为丰富,将会出现中小学课本里的篇目、畅销书以及相对严肃的文学作品等。此外,第二季节目的话题开合度更大,不仅有与第一季一样的温情话题,还会有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社会话题,例如环境保护、器官捐献等。

作为新的尝试,第二季节目在对读者的舞台呈现方式上也更加多样。读者将不局限于只身一人在舞台中央朗读,也会有和远在非洲的世界著名动物保护专家之间的跨时空朗读,作家贾平凹和他的朋友们及读者以朗读会形式一起直抒胸臆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人生路上,每到重要的转折关口,很多人都会停下脚步,回想一路走来的那份“初心”,才能更坚定地继续走下去。董卿说,《朗读者》节目的初心很朴素——“用最真挚的情感和最美好的文字抚慰人心”。

节目中的嘉宾们对“初心”也有着他们不同的理解。对姚明来说,初心是能够让更多人认同、让大家可以去模仿和喜欢的东西。姚明表示:“体育本身就是竞争,每个人的成功都淘汰了无数人,正是那些离开的人成就了我们,包括和我们竞争的对手。”姚明以一篇海明威的《天真的高贵》献给体育爱好者:“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而支撑薛其坤拿下无数科研成果的,也是他对科学最朴素的向往。2012年,薛其坤带领自己的团队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在全世界引发轰动。谈起科研的奇妙,薛其坤显得颇为兴奋,直言科研会让自己忘记时间、忘掉烦恼,薛其坤用《礼记·大学》节选致敬指引他们科研初心的前辈。

除了延续上一季的温情色彩,看得出第二季的《朗读者》从朗读方式到嘉宾与读本等内容的选择上,都尝试做出改变。比如与第一季中规中矩的朗读不同,第二季中增加了双人、多人乃至跨时空阅读的形态。舞台上的薛其坤与清华物理系的十多名专家、学者跨越时空同读“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贾平凹的朗读环节,则变成了和他的朋友及读者们的朗读会。

虽然首期读本的选择上,并未出现通俗易懂和耳熟能详的篇章,甚至显得有些高深,但不少观众认为,读本“高而不冷”。节目播出后不久,相关朗读片段涉及的美文也在网络广泛传播。有观众这样写道:“很感谢董卿坚持做了它,终于发现并捡起了自己丢失已久的东西,感受到快要被自己忘记的语文素养在一点一点地回归。”有观众盛赞节目:“让人沉静,给人反思,触人心怀;笑之坦然,动之心肺,流泪不伤。”还有网友认为:“嘉宾们来自各行业,无论是著名作家、学者、世界冠军还是环保工作者,个人部分的问答朴实本真,用故事本身感动人而不是煽情,非常符合这期的主题‘初心’。”“这些有丰富人生经历的人,对生命的感悟是厚重的。而且,这种厚重是通过平实的言语来表现的。因此,每次看《朗读者》都能让我这浮躁的内心稍微平静一些。”

“阅读是一件很日常的事情,但朗读不是。现在的人们已经少有时间和精力会去停下来认真地将书本上的文字朗读出来。如今《朗读者》唤醒我们读书的意识。第一季的问世,激发了多少人回归书本的欲望,第二季卷土重来,文化底蕴更增,涉及书本更深,面向群体更广。”不少观众承认,因为受《朗读者》的影响,接受朗读并开始朗读。

在众多学者、专家看来,《朗读者》的成功面世,让“阅读”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档节目唤醒了大众内心的朗读热情,也激活了普通老百姓通过读书提高修养的文化诉求。

“朗读”正成为一道靓丽的全民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