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5个90%相乘等于多少
2018-05-15 08:22: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刘卫华

近日,笔者参加了一个主题为“增强责任心,提升落实力”的座谈会,会上有位同志出了一道计算题:90%×90%×90%×90%×90%等于多少?当时不知其意,速用手机计算,结果连自己都难以置信:5个90%相乘竟然等于59.049%。

90%,称得上是优等的代名词。一次总分100分的学业考试,若得了90分,肯定就是好成绩;一项工作任务,如果完成了90%,离大丰收就不远了。然而,就是这10%的差距或不足,在经过5次的累积后,结果竟下跌至不合格的境地。这正验证了那句“松一尺、退一丈”“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老话。

按照这一逻辑类推,很多事情的结果令人震惊:一项政策从中央贯彻到省、到市、到县、到乡、到村,姑且不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执行肠梗阻”“落实疲软症”等现象,如果每一层级都是90%的执行效果,那么落实到村一级,也只剩下59%的含金量了;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如果每个环节都存在一点小差距,结果可想而知。从各环节执行者的角度看,其贯彻落实似乎可以算比较坚决、有力了,表现似乎也是上乘的,但从实际效果和群众的角度来看,这样的贯彻执行已经变了形、走了样、打了折、缩了水,并且越到后面越严重。

比如在办公用房清理整顿中,有些人认为对于“超标一两平方米”不必过于较真,应予以通融;在公务接待中,认为超点小标、犯点小规带过一下就好。其实,就是这种差不多、过得去、还可以的标准与心态,导致党的纪律规矩在一些地方层层弱化、级级减码,最终落了空,从而严重影响党的形象,阻碍事业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何必当真的观念,一切干一下就得了的想法,一切得过且过的心态,都是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大害而无一利的,都是万万要不得的。”在贯彻落实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每位党员干部都应从“5个90%相乘等于59%”中获得有益启示,不搞半点马虎,不打一丝折扣。唯有雷厉风行、令行禁止、尺度不松、力度不减,党的好政策才能落地生根,党的好作风才能贯通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