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向好人致敬 让善心汇流
2018-05-11 09:36: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沈德良

“这份爱,深似大海;这份情,无比金贵……所有的‘宁波好人’都是这个新时代最可爱、最可敬的人!”日前,溆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联名向以“支教奶奶”周秀芳为代表的“宁波好人”致信感谢。而在此之前,省委书记杜家毫也作出批示,对周秀芳等奉献贫困地区的人们表达敬意。

被人们亲切称为“支教奶奶”的周秀芳并非湘女,却是湖南各界评选出来的“最美湘女”,老人的家在宁波,与湖南非亲非故,却是湖南推举的“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老人并非富商巨贾,只是一名退休多年的小学教师,虽年已古稀,却千里奔波来到湘西山区支教助学、风雨无阻,痴心不改。

事实上,在情系溆浦之前,“支教奶奶”已经在贵州贫困山区支教多年。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老人与溆浦北斗溪镇贫困山区的孩子结下不解之缘。她以一人之力,让数以百计的山区孩子迎来了改变人生命运的机会。

周秀芳老人的善行义举,既感动懂得感恩的湖南人,也感染了更多的宁波人。如今,她倡导的教育帮扶团队,已发展至3000多人,累计资助达900余万元,已捐建21所希望小学,其中8所投入使用,322名贫困生得以结对帮扶。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三年多时间里,通过老人的倡导、影响,来自宁波、杭州、上海等地的援助,源源不断输往千里之外的湘西山区,这种援助也从最初的助学支教,日渐拓展到多个领域。溆浦县教育局已与宁波市鄞州区教育部门达成交流协议,溆浦县选派中小学校长和老师去宁波挂职锻炼,老人所在的宁波鄞州区选定溆浦北斗溪镇作为师生夏令营活动基地。在劳动力转移、产业扶贫等多个领域,“宁波好人”与宁波当地政府,都向溆浦伸出了援助之手。

“听着活泼可爱的孩子叫我一声‘周奶奶’,我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幸福的。”或许,一般人难以读懂这位老人的幸福观,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站在这位老人面前,一定会感到一股暖流在涌动。因为,她是一位高尚的人、纯粹的人,一位受人敬仰的人。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支教奶奶”不仅给溆浦山区孩子们送去了一份温暖与希望,更给我们树起了真善美的标杆。向这样的好人致敬,既感恩他们的无私,更寄托着一份对生活美好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