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学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2018-05-05 07:59:16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沈德良

“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马克思主义对于人类历史的巨大贡献,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事实上,在科学社会主义诞生之前,各种空想社会主义学说早已存在,但它们没能揭示出社会发展的规律,也就难以真正对社会发展发生作用。作为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

作为人民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与以往所有的理论不同,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正因为它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马克思主义虽历经时代变迁,却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

真理的力量在于实践。在人类思想史上,各种学说层出不穷,但只有马克思主义真正实现了科学“解释世界”与积极“改变世界”的统一。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因而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始终是科学理论的演进逻辑。作为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始终与时代同行,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正基于此,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中国的具体实践当作自己的看家本领。当前,中国正处于从富起来向强起来跨越的关键节点。我们党要在领导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学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