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下定决心,加速研发核心技术
2018-04-20 07:42: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彭艺

周一,美国商务部突然向中国通讯行业巨头中兴通讯开刀,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出售技术、芯片、软件(操作系统)。吊诡的是,英国网络安全监督机构也书面警告该国电信运营商,不要使用中兴的通讯设备。这禁令对于关键芯片、软件、操作系统长期依赖进口的中兴而言,无异于一场飞来横祸。有专家评论,这是美国政府插向中兴心脏的“利刃”。

美国商务部的禁令有效期长达7年,正好直指中国制造2025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且它禁止出售的芯片和操作系统,均是中国短时间内无法找到替代品的产品。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虽然表面上它是向中国通讯巨头开炮,但其枪口对准的实际上是整个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

美国政府使出绊子,我国在某些核心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核心技术领域“缺芯少魂”的问题,便再次严峻地摆在人们面前。

这些年,中国信息技术取得长足进步,但一些事关国家发展前途命运的关键技术的研发有些差强人意,尤其以高端芯片技术为甚。如今,我国高端芯片的进口高达2000多亿美元,成为远超原油的最大进口商品。这些年,虽然有不少有志之士一再呼吁重视信息产业核心技术的研发,但长期处于全球化便捷解决方案中养成的惰性,恰恰为今天的被动埋下了隐患。

因此,中兴将要遭遇的危机,足以给所有中国企业敲响警钟。把自己的“命门”交由他人掌握,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安枕无忧。或许,对于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而言,这场不期而遇的危机,是一个化危为机的机遇。如能这样,中兴的代价就没有白付。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这样的教训,中国已领教过多次:当年中国引进预警技术,就是美国政府从中作梗;当年中国想参加欧洲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结果被欧洲国家结结实实“坑”了一把。靠着知耻后勇的奋发图强,如今,中国的预警机技术、北斗全球导航技术,已足能与西方比肩,这也印证了那句话:“过去你爱理不理,现在让你高攀不起。”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新中国成立之初,处于西方敌对势力包围封锁中的人民政权,靠着勒紧裤腰带拼命苦干,在世界舞台上站稳了脚跟。或许,中兴这次承受的重压,可以让国人更真切地看清楚西方国家的面目。唯有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坚持自主创新,研发核心技术,才能摆脱受制于人的不利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