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认真了,再大的难题也能解决
2018-04-13 07:56: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朱永华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安排,杜家毫、许达哲等20位省级领导,近期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点对点了解基层实情,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帮助化解难题。在推动脱贫攻坚、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上,省委向全省党员干部亮出了最“认真”的态度。

毛主席有句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认真”,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特征,讲认真不仅是一种认知态度,也是一种责任意识,更是一种思想境界。

照观这次省领导们的集中行动:此次调研共分为20个组,每组由一名省领导带队,调研督查2个贫困县,每个县随机走访2个以上贫困村和10户以上贫困户。为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最真实的社情民意,各调研组轻车简从,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白天访农户、看现场、察实情,晚上谈问题、议对策。调研结束当天,还通过座谈会等形式,指出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逐一明确牵头领导和部门、工作要求和办理时限,确保问题整改解决到位,确保脱贫攻坚有力有序推进。

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省领导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引导全省党员干部真正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并以此为契机,整治干部队伍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沉疴顽疾。

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证明,凡是认真了的事情,就会找到解决问题、取得胜利的科学办法。

与“认真”相对的是,我们的干部队伍中还存在着诸多负面工作作风:浮光掠影、蜻蜓点水、表面文章、隔靴搔痒、避重就轻。这样的作风,与中央的要求、群众的期盼格格不入,是事业进步的“大敌”。

顺利实施完成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解决各个领域的“难点”“痛点”,就要充分释放“认真”的能量。真诚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要像省领导一样,拿出足够的魄力,找准发力的方向,瞄准人民群众的“盼点”,干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认真了,再大的难题也能解决;认没认真,群众也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