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补齐“健康中国”战略的短板
2018-03-22 08:49: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沈德良

“在巩固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把治大病的问题作为重点来抓”“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税率”“不让一个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总理直面一些普通家庭仍无法抵抗大病突袭的情况,提出要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避免群众因病致穷、因病返贫。

常言道,“有什么别有病”“病来如山倒”,一场大病可能掏空一个家庭的家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民生痛点,已成为摆在全面小康路上的“绊脚石”。总理直面民生领域的痛点,并提出务实的破解之道,既是政府的承诺,更是政府今后努力的方向,字里行间彰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情怀。

身体是奋斗的本钱,健康是快乐的前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人民健康置于优先发展的地位,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些年来,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我国在不断完善基本医保制度的基础上,已构建起世界上最大的医保网,贫困群众“小病拖、大病扛”的民生痛点得以初步缓解。但要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是构建“健康中国”的基础性工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人民币。真金白银的投入,将换来基本医保制度更高的幸福感,一系列制度设计、一项项具体举措密集出台,传递的是补齐“健康中国”战略的短板的强力信号。

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是“人民政府为人民”最暖心的底色,是“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最生动的体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群体,全部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而国家机构设置中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无疑将在完善异地就医管理、缓解“就医难”痛感上发挥出更加便利、快捷、协同的作用。

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支撑。相信随着医疗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互联网+医疗”、医联体等体制机制的落地见效,优质医疗资源将逐步向基层下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将逐步增强,“健康中国”的愿景一定会成为幸福满满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