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要有人情味,别背人情债
2018-02-08 08:02: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沈德良

这些天,与家人通电话时,总会有哪家娶媳妇场面热闹、哪家嫁女陪嫁风光之类的话题,似乎这些东西成了烘托节日气氛的一道“风景”。

又是一年春节到,对许多农村人来说,除了“过年”之外,还有很多事情要操办,比如婚嫁等喜事。平时,很多人外出打拼,所以嫁娶之事便扎堆在春节前后,另一方面,这些年来农村操办这类喜事的排场越来越大,不少家庭有攀比心理,似乎不多花费一点就没有面子,在邻居面前直不起腰,做不起人。因此,每逢春节,对不少人来说,随礼成了一笔数额不菲的开支,让人感叹“年终奖不够花”。

这些年来,一些地方攀比之风越刮越甚:动辄几万、十几万的天价彩礼让不少家庭感叹“娶不起”,平时名目繁多的“随礼”让人“还不起”。

前些年,一份“彩礼地图”走红网络。虽然其准确性存在质疑,但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地区的彩礼价位不断走高,“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的现象,在不少地区的农村仍然普遍存在。而且越是经济欠发达的地方,彩礼要价越高。陈旧陋习让一些家庭“因礼返贫”“因婚返贫”。

合情合理的人情交往,是维系“熟人社会”乡风民俗的“润滑剂”。但确实需要在传统礼俗与陈规陋习之间划出一根红线,让“鸡犬相闻”的乡村,既有浓浓的人情味,又不至于背上人情债。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指出,要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既涉及到产业发展,也涉及到设施建设;既攸关文化塑造,也攸关社会治理。在河南柘城,全县515个村、社区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让有威望的乡贤、老干部、老教师加入,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明确农村红白事参照标准,各村商讨确定本村标准,写入村规民约。也就是说,通过村民自治,该地达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目的。

振兴乡村,绝非简单物质财富的累积,更需要让农民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帮助他们更新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接受现代文明的洗礼和熏陶。这就需要在潜移默化的移风易俗中,倡导劳动致富、勤俭节约的新风尚,让乡村振兴战略拥有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