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丨向亚:青春正当时 创业无止境
2018-02-02 07:05: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向亚:青春正当时 创业无止境

向亚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蒋辰

名片

向亚,男,1990年7月出生,平江人,共青团岳阳市委副书记(兼职)、省青联委员,湖南江湖名城众创空间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用2年多时间,从一名陶艺咖啡店主“华丽转身”为众创空间负责人,成为岳阳青年创客的领头羊。

故事

新年第一场雪后,银装素裹的岳阳汴河街在大红灯笼点缀下喜气洋洋,湖南江湖名城众创空间一楼卖场门庭若市。一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在墙上专心作画,引来不少市民围观。

画家、陶艺、创客、总经理、创业领头人……很难想象,眼前这个不到28岁的小伙子,竟能把这些词汇都联系在一起。他就是被创业同伴称为众创“CEO”的向亚。

向亚大学学的油画专业,经他的神来之笔,整个卖场立即鲜活了起来。“调整后的卖场,将是一个集匠心出品区、文创设计区、个性饰品区、e+展示区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创空间。”向亚语出惊人,“我们将为15个项目提供免费入驻,引导产品融入本土文化,凸显创新元素,线上线下展卖。”

说起向亚,大家说他骨子里有创业基因。2014年上半年,向亚大学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初出茅庐便创办了一家陶艺咖啡馆,却遇到营销策略、资金周转等问题。一次偶然机会,他参加岳阳市劳动就业服务局举办的创客沙龙。在创业导师的实例解析下,他豁然开朗,开始依托自己的陶艺咖啡馆举办主题活动,并寻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展露出超越年龄的行动力和号召力。

2016年9月,随着岳阳市人社部门牵头打造的湖南江湖名城众创空间正式开放,敢闯敢试的向亚主动请缨,联合两名在广告传媒和法律咨询领域的“干将”,经过层层“PK”,最终承担该众创空间管理与运营。向亚胸有成竹:“希望把资本引到岳阳服务本地创业者,也期待把岳阳好的项目推荐给各地投资人。”

“想成功,更想帮助别人成功。”向亚说。他将湖南江湖名城众创空间管理得风生水起,创客沙龙、创意市集等活动层出不穷。成功举办66期的创客沙龙,已助上千名创客解决了项目方向、管理、资金等问题。去年底,国家科技部发文公示,湖南江湖名城众创空间为新一批国家备案众创空间。

如今,在湖南江湖名城众创空间,一个个项目从计划书变成现实,一个个创意从一席谈变为成果。截至目前,该众创空间入驻创业项目36个,并通过“线上线下”平台链接服务260多支创客团队;已累计孵化创业项目280多个,投融资逾1000万元,催生80家小微企业,累计带动就业3000多人。

2017年9月,向亚表现超群,成为共青团岳阳市委首个兼职副书记;12月,成为湖南省第十一届青年联合委员会委员。虽无行政级别与工资待遇,向亚非常感恩这样的锻炼机会。

“青春正当时,创业无止境。”向亚常对创客们说,“要用自己的智慧与行动,争当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