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让有德者有得
2018-02-01 08:14: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李国斌

岁末年初,我省27位生活困难的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给他们送去了帮扶金,解决他们家庭的实际困难。近些年来,我省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进行常态化的帮扶,在全社会树立了有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教者,效也”。道德模范,是中华传统美德的集大成者,是人们德行的标杆。让有德者有得,让好人有好报,是对德高品善的肯定与褒奖,会激励更多的人崇德向善。它既承载了公众对美好生活、美好人性的崇敬向往,也是时代稳健前行的强大动力与重要基础。

然而,曾经有过这样的现象,见义勇为者受伤或致残后无人理睬,好心人搀扶跌倒的老人反而惹上了官司,“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例子也偶见报端。好人受到误解,善举反遭猜疑,常让人扼腕叹息,感到如鲠在喉。

可喜的是,湖南作为雷锋的故乡,新时代“雷锋”辈出。望城区小学生周美玲,从大货车车轮下勇敢救下3岁男孩,导致自己左腿严重受伤,被誉为雷锋家乡“小雷锋”;耒阳市的匡兵、温琦华夫妇,面对持刀歹徒,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挡住了砍向孩子的屠刀;岳麓区的廖月娥,尽管家中生活拮据,却还长年照顾四位非亲非故的孤寡残疾老人并给他们养老送终……

善举源于自觉,好人也要激励。我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为道德模范撑腰,为好人义举鼓劲。如出台《湖南省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开展推介“湖南好人”的评选和宣传,表彰见义勇为英雄,全国道德模范及“中国好人”可终生免费参观游览南岳景区等,产生了崇德尚义的强大感召力,激活了更多人心中沉睡的善意。

《礼记》有云:“德者,得也”。我们要对“德者”在“得”上予以保障,让“德”成为“得”的必要前提,让“得”成为“德”的最终结果,使每个好人都有好报。以此加固道德之堤,厚植道德土壤,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