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风雪中,那些人是最美的风景
2018-01-29 07:59: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沈德良

“被窝之外都是远方,上趟厕所都是出差”,雨雪交加,天寒地冻,大门不出是最温暖的方式。然而,总有人在迎风冒雪,奋战抗冰抢险一线,力保城市、乡村正常运转。他们与雪景“同框”,是一道最美的风景。

雨雪冰冻天气来临之前,很多人担心,10年前那场冰冻灾害会不会再度上演。从25日算起,已过去了4天,虽然这场入冬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雨雪冰冻天气,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压力,但情况整体可控,各地交警、供电、供水、通信、环卫、农商等部门,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活,稳定市场供应。应该说,最困难的时候已经扛过去了。

“瑞雪兆丰年,思危难入眠。”雨雪冰冻天气是一场大考,它考验着城市的应急防范机制,检验着干部工作作风的成色,更能让人们感受到各个层面涌动的温情。无论是可亲可敬的基层劳动者,还是可感可知的一线志愿者,因为有了他们岗位上的坚守、风雪中的奉献,城市有序运行才得以保障,平安畅通出行才得以实现。在长沙,城管、环卫、交通、市政、街道社区等部门的干部职工连日铲雪破冰,力保城市道路畅通;在常德,志愿者的“红马甲”在白雪映衬下更加鲜艳;在吉首,200多名滞留高速公路的旅客,被相关部门安排照顾得妥妥帖帖;在衡阳,全市交警全员上路指挥交通……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是因为有无数平凡人的辛苦付出,大多数人才有机会享受恬淡精美的雪景,才会有一路的平安畅通,才会有每天的衣食无忧。对于每一位“负重前行”的人,我们应当向他们说上一声谢谢,表达一份敬意。

来自气象部门的信息,冰冻模式仍将持续;冰雪还未消融,大家仍须努力。“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生产生活安定有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就是湖南面对雨雪冰冻天气挑战要实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