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两会时评|流沙上建不起城堡 喧嚣中保持住定力
2018-01-26 07:33: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流沙上建不起城堡 喧嚣中保持住定力

彭艺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成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预期目标的“当头炮”。

过去五年,湖南以转型升级为抓手,振兴实体经济。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加快培育,7个传统制造业领域实施“+互联网”行动,全省规模工业企业过一千家,汽车年产量过一百万辆……一串串可喜的数字,量化着这五年的成绩。2017年3.46万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的“高分答卷”,实体经济的“得分”功不可没。

俗话说,流沙上建不起城堡。世界经济一再证明,实体经济才是国民经济的基石,才是最大的就业容纳器和动力澎湃的发展驱动器。实体经济做实做优了,才能在激烈的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湖南不靠海、不沿边,在金融、贸易等领域难以与东部发达省份比肩,但发展实体经济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华菱钢铁坚守主业,浴火重生;铁建重工持续创新,打破国外多年的市场垄断;华曙高科专注3D打印,精益求精,笑傲全球……“颜值高、有品质”湘企群英谱,拱卫着湖南加快制造业中部崛起的基础。

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是壮大实体经济的必由之路。抓好五个“100”工程,推进磁浮装备产业园、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等项目的建设,继续实施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做强做大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领先优势产业,加快发展航空航天、电力装备、生物医药等比较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海工装备、农业机械等潜在优势产业……政府工作报告描绘出了湖南壮大实体经济的“路线图”。

化解落后产能,培育新动能,是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时并肩而行的两条河流。必须用深化改革破解难题,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处置僵尸企业;也要解决与虚拟经济发展不协调的问题,让各类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回归,着力提高创新能力。

结构改革大浪淘沙,转型升级风起云涌。只要我们在喧嚣中保持足够的定力,安放一份工匠的灵魂,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就一定能再度迎来湖南实体经济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