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互联网大佬寻祖的象征意味
2018-01-11 10:24: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互联网大佬寻祖的象征意味

柳哲

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发布寻祖公告,称自己太爷爷辈从湘潭移居江苏,请求湘潭县刘氏族人代为寻祖。鉴于刘强东的互联网大佬身份,此事成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的网络热闻。

这一热点的形成,有多方面的因素。其一,改革开放以来,盛世修谱、忠孝传家、寻根问祖,渐成时尚。特别是近年,修家谱、建祠堂、学家训、传家风,成为许多姓氏家族的必修课。其二,大众寻根意识增强。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慎终追远始终是代代相传的中华文化心理,刘强东发布“寻祖公告”,包含着对乡土、对先人的敬意与追念。其三,强大的新闻媒体助力,报刊、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介,让热点迅速发酵与传播。

当然,对这一新闻也不尽是赞许声。比如某门户网站上就有一篇长文对刘强东“浓重的乡土执念”表示不解,认为其诉诸乡土的行为与当代城市主流舆论形成一种戏剧性的错位冲突,“90后都秃了,还有谁在意乡土?”

现代都市的生活场景,通常由高速公路、摩天大楼、巨大的玻璃幕墙、超市、咖啡厅以及共享单车、手机支付等元素构成。这样的背景下,作为网络时代的一个标签化人物,刘强东突然想到要将自己与某一卷发黄的族谱联系起来,对一些人来说,确实会产生一种违和感。

但在笔者看来,乡土情怀与我们的现代化生活是递进关系,而不是对立关系。中国是一个有着漫长农耕文明的国度,尽管我们的生活场景与传统的农业社会有了很大不同,但是,正如金庸所说,我们今天喜怒哀乐的情感,与古人相比并没有什么变化。追根溯源、述往思来、抚今追昔,从过去、现在到未来都是人之常情。

去年10月,著名导演冯小刚携妻子及好友回老家湘潭县寻根祭祖,也一度引起了舆论的围观。不过,互联网大佬的身份,使刘强东寻祖的举动更富有象征意味。它让我们看到,在意乡土,在意“我是谁”,始终怀有乡愁的冲动,一个人才能在获得内心温度的同时,更好地构建自己的人文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