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平凡之善最动人
2018-01-09 10:08:30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平凡之善最动人

陈广江

几年前,香港导演许鞍华拍摄的影片《桃姐》,讲述了一名保姆在雇主家“服役”60年,中风后被雇主家人反过来照顾的故事。艺术源于生活,长沙市文艺新村社区孙锦秀一家和保姆王秀英之间半个多世纪的情缘故事,堪称现实版的“桃姐”。

患难中见真情,当年,孙锦秀遭遇丈夫离世后的家庭变故,是保姆王秀英在关键时刻帮其照顾年幼的女儿,陪伴其渡过难关。正是这份用心用爱编织的关系,给孙家带来了温暖。“当年她养我女儿们的小,如今我们养她的老,天经地义。”孙锦秀一语透露的平凡之善感动了无数人,网友的点赞如潮水般奔涌。

两位普通老人的故事何以触动人的泪腺?仅仅是“好人遇上好人,温暖了更多人”这么简单吗?近年来,媒体上时常出现“毒保姆”报道,甚至还有极端的“保姆纵火案”,似乎保姆与雇主之间永远隔着一层不信任的围墙。如何解开这种人际关系上的桎梏,被“东家”奉为家人的百岁王秀英老人,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了我们答案——将心比心、方得人心。王秀英身上洋溢着这个社会所亟须的正能量,让人由衷感动。

一份真情,一份回报。“你养我小,我养你老”,是传统孝文化最自然、最直观的呈现,是世间最美好的事,但有时也是奢侈的事。现实生活中,拒不赡养老人的故事屡见不鲜。而孙锦秀和女儿却用行动回报保姆的真情,一家人接力赡养老人,演绎了一段人间佳话。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敬老爱老,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知恩图报,正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最好体现。两位老人都是普普通通的小人物,但她们半个世纪互为“保姆”的情缘堪称传奇,令人动容。

平凡之善最能触动人心,你若以善良为底色,世界终会善待你。大道至简,知易行难,但愿“你养我小,我养你老”的故事越来越多、越来越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