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用心用力防御极端天气
2018-01-07 08:43: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用心用力防御极端天气

毛建国

眼下,雨雪冰冻天气正侵袭我省大部分地区。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湖南气温明显偏低,7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省内自北向南还有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已联合下发《关于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尽最大努力防范雨雪冰冻天气,确保工农业生产和城乡居民生活安全有序。

“你在朋友圈里晒雪景,别人在雪天里艰难跋涉”。在传统文化叙事里,大雪有着美好的意蕴。但从诗意中走来,一句“瑞雪兆丰年”远远不足以道尽所有,其给城市、乡村运行带来的挑战,给生产生活带来的诸多不便,实实在在地摆在人们面前。十年前我省的那场冰冻灾害,历历在目。在本轮雨雪冰冻天气面前,我省各部门迅速行动,抗冰保畅、保供水、保用气、保电力、保食物供应,目前来看,工农业生产和城乡居民生活都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惟事事乃其有备,有备无患”。即将到来的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仍需要各级各部门用心用力应对,答好大雪寒潮中的“民生试卷”。

“用心”,要求各地真正从天气规律、民生需求出发,多做一些看起来不起眼、不亮眼却是最重要、最基本的事。坐在空调房里的人很难真正做到换位思考,只通过材料听汇报很难了解实情。越是雨雪冰冻天气,领导干部越要走出办公室,走上街头、村头,实地去观察老百姓出行是否方便安全,生产生活是否真有保障。

“用力”,就是把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急迫任务,拿出实际有效的举措,谨防“雪景”变“雪灾”。放眼全国,在当前的这场大范围降雪中,已经有地方出现了意外事故。这种情况的出现,充分说明公共服务应急能力还存在不足。与其站在一旁看别的地方舆情发酵,不如从别人身上吸取经验教训防患于未然,全面动员、全员参与、齐心协力,积极行动起来。只有将应对大雪寒潮的举措落到实处,才不至于手忙脚乱、乱中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