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企业家“雪地陈情”给出的警示
2018-01-05 07:03: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沈德良

新年伊始,有着教授和企业家双重身份的毛振华一段“雪地陈情”的视频,将亚布力管委会推到了风口浪尖。毛振华说,自己在亚布力投资经营20多年,长期遭受管委会不公正待遇,“被欺负、被愚弄”。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不时出现于网络。“东北可千万不能让这种说法变成现实啊!”一年多前,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议上也曾善意提醒过东北各省。

对于辽阔的东北三省而言,“投资不过山海关”,显然有以偏概全之嫌,但这一论断广为流传,甚至让人深信不疑,或多或少折射东北营商、投资环境上出了问题。毛振华“雪地陈情”,更让人相信过往的猜疑并非空穴来风——有的地方只注重招商,不注重安商、稳商和富商,甚至存在着“开门招商,关门打狗”劣迹。毛振华网上“维权”受关注,说明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刻不容缓。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疾呼,相比各项优惠政策,企业更看重的是公平的投资环境。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市场的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为此,必须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

毛振华“雪地陈情”所引发的舆情,肯定会随着相关部门公布的调查结果而告一段落。但它给各方的警示不应消失得无影无踪。它警示的不只是亚布力,不只是黑龙江,也不只是东北,而是所有地方:不善待企业,不保护企业家,失去的将不只是现在,还有未来。

年前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把今年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明确提出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清理、督办、整改招商引资的违约失信问题,扎实开展招投标违规行为、“雁过拔毛”式腐败等专项整治。这样一番表述,既是一种无则加勉的预防,但也有直指问题的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