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机关停止采暖供气体现“节用裕民”
2017-12-20 07:09: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机关停止采暖供气体现“节用裕民”

毛建国

入冬以来,由于全国天然气供应相对紧张而引发的全国局部供暖难题,引起了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居民供暖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气则气、宜油则油,以确保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

近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也印发了《关于做好我市天然气迎峰度冬保供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从12月18日起,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停止采暖供气,全力以赴保障民生用气。

从中央发出“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的强音,到长沙机关单位率先停暖、优先保障民生用气的具体行动,这当中无不体现着“节用裕民”的理念和真情。

“节用裕民”出于 《荀子·富国》:“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臧其余”,讲的是富国富民的道理。富民也好、足国也罢,都是“节用”的结果。即各级政府都应该量入为出,尽量削减不必要的财政支出,精打细算把钱花在刀刃上。强调政府始终把民生当成为政之要,让民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享受到更有质量的尊严,这本身就是裕民的正道。

也许有人会说,不经过一番测算,很难说机关率先停暖能节省多少天然气,对于解决民生问题会产生多大作用。但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要做到尽力而为。“尽力而为”,体现在行动上,也体现在态度和感情上。机关率先停暖的意义,不仅体现在因为节省天然气而带来的自然增温效果,更体现在因为弘扬“节用裕民”理念而给百姓带来的心理增温上。

“节用裕民”,就是在彰显“人民政府为人民”的价值关怀,就是在表达“把百姓冷暖始终放在第一位”的价值取向。面对政府这种节用的务实举措,百姓怎能不感觉到融融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