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不“作”不“逼”, 形式主义就会少得多
2017-12-10 08:10: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朱永华

做任何事情不可能只有内容,没有形式。但是形式的东西过了头,喧宾夺主,掩盖了内容,把表面形式当作第一追求,就成了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只图外表光鲜,徒有其表,忘了“初心”,其害处不言而喻。但是,形式主义犹如人体顽症,屡治屡发,难以根治,所以消除形式主义一定是旷日持久的斗争。

治理作风上的沉疴顽疾,犹如求医问诊,需讲究对症下药。对付形式主义,如果只是笼而统之鞭挞,效果不佳,理清形式主义的来路,或许事半功倍。

从形成的路径而言,形式主义分为两类:一类是“作”出来的。因为自身本领不强、作风不实、准备不足等方面原因,工作效果、项目成绩跟不上要求和时间表,忙乱之下,当事者采取玩弄表面文章的技巧,把面子做得光光溜溜,以图蒙混过关。这一类形式主义,出于当事者主观因素,有谋求投机的主观故意,是“作”出来的。

还有一类是“逼”出来的。有时候,某些上级部门,没有扎实的调查研究,没有充分考虑现有客观条件,只顾拍脑袋,制定出不切实际的“宏伟蓝图”或者理想化的目标要求,然后以考核、追责相挟,层层下达指标任务。如此情势之下,下级执行者只能勉为其难,有条件好说,没有条件就只好“米不够水来凑”,敲锣打鼓把形式做。这样的形式主义如果没有有力的纠错机制,其害更深、更甚!

看清楚形式主义的来路,就更易于找出有针对性的办法。对于敢“作”者,明察秋毫、惩前毖后,效果应该不错;而对于“逼”出来的形式主义,则要完善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建设下情上达的意见通道,健全开放有效的监督机制。历史和现实都证明:这是一方灵丹妙药。

形式主义从来就有,以后也难以绝迹。实事求是、对症下药,把形式主义抬头的几率控制到最低,无限趋近于杜绝形式主义,是我们应有的科学态度和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