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打赢这场人才大战
2017-12-08 09:24: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打赢这场人才大战

文丨朱永华

人才大战烽烟起,于无声处听惊雷。

自下半年“就业季”以来 ,集中于二线城市的人才大战一直烽火未息,且有愈演愈烈之势。继武汉、长沙、成都、郑州等城市外,东北、西北、西南地区的一些中心城市也纷纷加入拼抢人才的大战,不断有新版本的“人才新政”出台,在购房优惠、现金补贴、创业扶持力度方面次第加码,争抢对象也从前阶段集中于高端领军人才延伸至大中专毕业生等基础性人才群体。

人才大战的背景,无疑源自新一轮改革发展态势下的区域竞争。新常态下核心驱动力是创新,创新的关键是人,在人才问题上取得优势,就能抢占发展的制高点。近些年来,发达省份频频放出大招,以优厚的条件吸引各地人才,有的甚至把项目原班人马,整个团队“打包”卷走。其力度之大,可谓惊人。在此局面之下,内陆地区彰显“虹吸效应”。

要在这场人才大战中占得先机、赢得优势,首先必须留住自己培养的人才,用好自己已有的人才。湖南是文化大省,有门类相对完备的优质的教育资源,每年有数以万计的高校毕业生,不少是在业界崭露头角的精英;湖南人会读书,湖湘子弟英才辈出,最近一批新增“两院”院士中,湖南籍院士占到了九分之一强。给他们创业的舞台,给他们适当的待遇,给他们宽松的环境,给他们良好的期许,他们就能放心在家门口干事创业。

在当前形势下,无论是留住本土人才还是招揽外地人才,必须出大招、绝招。首当其冲的是进一步解放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如果还抱守传统思维,就走不出引人用人的盆地。其次,要谋求体制机制创新。你有你的“冲天炮”,我有我的“杀手锏”。在国家大政策的框架下,使用人才、引进人才不妨大胆创新,让多重人才政策叠加形成综合优势,打出政策的组合拳,形成人才上的聚合效应, 让天下英才为我所用。

“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人才可以说是当前急需补齐加固的一块短板。各级各地应拿出更大的魄力,更好的招数,让三湘子弟心系三湘,让天下英才涌入三湘、创业于三湘、强盛三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