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红船精神”是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
2017-12-07 08:19: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向旭平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题为《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文章,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12月1日,全国许多党媒重新刊发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这篇重要文章,重温“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这句话形象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与浙江嘉兴南湖上那条红船的血肉联系。从诞生之日到今天,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6年的风雨历程。96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今天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执政党;96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红船精神”的滋养和激励。

“红船精神”是创造精神。当年,正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由于租界巡捕的袭扰,被迫转移至嘉兴南湖,在一条小船上完成了一大的各项任务,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一个政党在一条小船上宣告成立,这一打破常规的举动,是刚刚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创造精神的体现,其背后是对人民、国家和民族敢于担当的强烈责任意识。

“红船精神”是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年代,是一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正在孕育之中的中国共产党可谓是“手无缚鸡之力”,就连中共一大的召开也面临反动势力的严重威胁。但是,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被反动势力吓倒,他们在暴风雨中挺起身板、昂起头颅勇敢地成长,支撑他们的是为人民、国家和民族不畏艰难勇于奋斗的精神。

“红船精神”是奉献精神。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但是,刚刚来到中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走的并不是康庄大道,而是荆棘丛生的艰辛小路。“红船”上的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放弃优越选择艰辛和危险,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坚定信仰,是甘于为人民、国家和民族奉献的无私精神。

历经万水千山,始终不忘“红船精神”。今天,正在为实现“中国梦”精彩湖南篇章而不懈奋斗的湖南共产党人,一定会坚持和弘扬“红船精神”,始终把人民、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记在心中、捧在手中、举过头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