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广场舞自治管理模式的启示
2017-11-27 09:56: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广场舞自治管理模式的启示

马涤明

针对广场舞等活动的扰民问题,济南市“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派出所联合景区管理部门,对健身团队实行积分制管理:投诉少、秩序好的团队可以进入景区,而投诉多、难管理的团队将被相应减分,低于规定分数后,淘汰清理出景区。其目的是通过这种积分制管理,最终形成团队内部自我约束的管理模式。

社会治理的问题上,有“政府不是万能的”之说,而行业、社区自治能够弥补其不足,有时可能比政府管理更有效。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对各种健身娱乐团体实施的“积分制管理”,不失为一种创新。

积分制是一种考核机制,被考核对象即活动参与者,因为不得不重视积分,而意识到约束自己行为的重要性,应该能够有效破解“警察来了音量调小,警察走了音量再放大”的“猫鼠游戏”。

低于规定分数的团队被淘汰清理出活动场地,也面临合法性的拷问:管理者有权这么做吗?在景区,这个问题还好办,因为景区属于封闭管理区域,进入景区者必须遵守文明秩序等方面的规定。社会上的公共活动空间比如市民广场、社区活动场地,虽说活动者也应该遵守公共秩序管理规定,但毕竟缺少具体可适用的条款。而社区居民、业主、活动团队的自治,理论上说,能够有效解决这种问题。这方面的自治机制很难自发形成,济南市天下第一泉景区派出所与景区管理部门牵头健身娱乐活动团队开展自治管理的模式,值得借鉴;街道办、派出所、社区居委会都可以主动介入到辖区广场舞、秧歌队、暴走团等健身娱乐活动中,引导活动参与者与周边居民群众一起制定包括“清理出场”在内的自治性规则。

社会治理需要汇聚各个方面的智慧与力量。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的做法,确实是值得借鉴的有益尝试。